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周锡培:中国数字出版面临多方困扰

www.fjsen.com 2012-10-28 07:59  丁妩瑶 刘小嫚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7日讯(本网学通社记者 丁妩瑶 刘小嫚)第五届海峡两岸文博会26日在厦门开幕,全国文化企业30强首次集体亮相。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锡培,被誉为是中国出版业走向市场的开拓者之一,对于这一称号,周锡培表示,自己还任重道远。

在周锡培看来,数字阅读要想在中国成为一个成熟的产业,需要走的路还很长。“中国目前的数字出版还存在着上、中、下游三个方面的阻碍。”他谈到,“在上游部分,版权问题是一大困扰,传统的出版商与作者签订协议时更多的是纸质书的版权,中国的法律体系里将纸质版权和网络传播权分开,就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周锡培坦言,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拥有网络出版权并不赚钱,网络出版权采购更多的是为了宣传,而非想通过电子销售,获得相当的经济利益。

中下游问题就是市场和行业本身的问题——网络阅读是否能保障足够的市场,是否会有人愿意付费来读电子书。周锡培说:“现在普通读者在短时期内还无法接受付费阅读电子资源的机制,这需要一个观念上的转变,我们能否培养消费者这种消费习惯,引导他们逐渐养成网络阅读的习惯,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虽然数字阅读还有如此多的问题,但周锡培认为,新媒体的发展、新事物的诞生,总会有它的立足之地。针对目前中国实体书店纷纷倒闭、网店崛起、电子阅读风靡的现状,周锡培说:“网络消费的方便快捷的确消解了实体店的一些优势,而且通过规模效应,有更多的成本优势,因而会比实体书店更有市场竞争力。”

那么,数字阅读的到来是否将迎来纸介阅读的终结?周锡培直言,“这不是一个取代的过程,而是技术进步、更多选择的过程,可以满足按需阅读。比如,年轻人习惯用电脑、IPAD、手机看书,而中老年人、很多对书情有独钟的人则更倾向于看纸质的书,从物理存储上而言,纸介存储也有它的优势。”他表示,出版业走上数字化进程也是顺应了网络时代的发展潮流,否则“很难有前途”。

近些年来,国外电子商务纷纷进入中国市场,给国内企业带来了相当的竞争压力。对此,周锡培分析说,像亚马逊在美国发展十几年来,已经积累下更先进的技术、理念和队伍,但与此相比,在中国,文化氛围、政府政策,特别是国家给予传统出版业的支持在国外也是没有的。在竞争中,国内企业会显得优势不足,“但中国有十几亿人口,几百万资源,还需要更好地整合资源。”

他表示,闽台之间的资源共享,将会成为数字媒体出版发展的方向。周锡培说:“台湾有台湾的优势,大陆也有大陆的优势,如果能强强联手,必将能开拓一条光辉大道。另外,台湾和我们的文献资料是共通的,为我们的合作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所以与台方合作是我们前进的道路之一。”

这不是周锡培第一次来参加文博会,说起对此次文博会的印象,周锡培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他看到文化出版集团的展馆旁边便是锣鼓喧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显得与行业的氛围有些不合,建议主办方可以更专业、合理地去做好展位的安排。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