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全球首个第四代全自动化码头装卸系统花落厦门

www.fjsen.com 2012-10-29 23:23  倪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倪羽 通讯员 苏伟灿 )记者今日从省港航局获悉 ,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厦门海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代表合作三方,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一期)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标志着全球首个第四代全自动化码头装卸系统将落户厦门港。码头设备自动化项目建成后,远海码头将成为技术领先、零排放和智能化的码头,在原设计能力的基础上增加20%-40%的吞吐能力,

厦门海沧远海集装箱码头位于厦门海沧保税港区二期,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福建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精良、政策开放度最高的集装箱码头。拥有14-17#四个10万吨级泊位,可靠泊15万吨级集装箱船,其中的15-17#泊位于2011年11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

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项目位于厦门海沧保税港区14#泊位及部分15#泊位,该项目的设计吞吐量为78万-91万标箱/年,相当于在原设计能力的基础上增加20%-40%的吞吐能力。该自动化码头长约538米,纵深约308米,将实现堆场无人化作业。自动化码头项目建成后,远海码头将成为技术领先、零排放和智能化的码头。该码头建造工期为2年。

据振华重工负责人介绍,该码头的特点是,取消了传统的由内燃机驱动的水平运输方式,将码头装卸完全置于轨道上,用电驱动来实现,从而解决了噪音大、排放超标、污染环境等问题。由于整个码头的系统采用电源驱动,经测算比传统码头节省能源25%以上,碳排量减少16%以上。此外,系统还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堆场无人化作业。该系统由中央控制室计算机控制,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化全自动化码头系统,不仅降低了码头用工成本,而且提高了安全作业水平。

目前,我国都还是传统的集装箱码头,生产作业中受人为因素、天气因素、安全事故、人工成本高等因素影响。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集装箱运输得到迅速发展,集装箱码头面临吞吐量急剧增长的压力。

  • 责任编辑:陈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