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聚焦第五届文博会:新兴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www.fjsen.com 2012-10-30 09:19  王珊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数字内容新媒体首展,科技助力动漫崛起,两岸共促影视发展……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30日报道(记者 王珊珊)

第五届文博会昨日闭幕。截至当日上午,签约173个项目,总金额达400多亿元,涉及创意产业、旅游文化、文化园区、动漫制作、演出等领域。本届文博会上,新兴文化产业成为一大亮点,新设数字内容与新媒体展区,扩大动漫、数字内容、新媒体、影视等展示面积,“文化+科技”的特色凸显。

新媒体精彩亮相

在数字内容与新媒体展区,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参展阵容强大。福建微博、城市名片、嘉宾访谈等东南网各种产品及968111服务产品,一一精彩亮相。

在该展区,还首次齐聚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数字内容平台运营商。中国移动首次携动漫基地、音乐基地、互联网基地等六大内容基地集体亮相,并首发6项全新产品。中国电信展区首次汇集了在全国的八大内容增值服务基地。在中国联通展区,不难感受到,新媒体已成为文化的新载体。打开“唱吧”软件唱歌,可同步显示歌词,并智能打分;用手机拍摄英文“SOFA”,字母就会立刻转换成虚拟沙发……

“新媒体已成为生活中离不开的工具。数字内容和新媒体的发展,推动了文化和技术的深度融合,也推动了技术进步和新兴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副总经理曾达峰说。

动漫业风生水起

新兴文化产业中,动漫业风生水起。今年文博会首次整合厦门国际动漫节,吸引了近120家境内外企业参展,较去年增加31%。

“去年,我们只有6家展商,今年达二十几家,作品有上百件。”台湾“咨询软体协会”文化创意科技委员会主任委员杨乾中看好福建动漫产业的前景,“希望以三大运营商的动漫基地为基础,在大陆展示更多的台湾动漫作品。”

在蔡志忠国学漫画发布会上,蔡志忠与中国移动合作,发布手机动漫作品。科技助力动漫发展,是此次文博会一大亮点。

“科技的运用和发展,为新兴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商业模式。”目睹动漫产品与技术展示会启动,省信息化局副局长邵玉龙兴奋地说。

近几年,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平台、中国电信动漫平台、福建联通动漫运营中心、上海水木动漫、台湾西基等知名动漫企业落户我省,产业聚集效应有力提升。目前,全省动漫游戏相关企业已超250家,2011年实现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42%。获播动画片46部,居全国第五。“我省已成为中国网页游戏大省和新媒体动漫的聚集地。” 邵玉龙说。

影视业合作可期

本届文博会,两岸影视演艺业借数字科技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中国电影集团、中国电视总公司、保利文化集团、国龙影视联盟、香港美亚等影视类品牌首次参展;台北市影片商业同业公会组织40余家影业厂商群体亮相,展示热门电影、拍片计划、原创剧本等内容,还举行12场电影与文创发布会。

首次带团参展的台北市影片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俊荣表示,两岸电影业合作已具备了条件,希望借助文博会平台促进两岸电影业更紧密合作。

香港影业协会理事长洪祖星认为,福建具有丰富的旅游、宗教和茶文化资源,影视文化发展前景好。他表示,将积极为两地电影合作牵线搭桥。

相关报道:

在福建发展影视产业空间广阔——访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委员俞剑红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