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数字福建” 构筑智能生活

www.fjsen.com 2012-11-01 07:01  杨永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画面三:看病就医数字化 小小社保卡功能很强大

在福建省二医院,从莆田来的老陈,拿着“社保一卡通”看病。“现在可方便了,电话提前预约,预约时客服人员就告诉我看诊时间,这省去了等候的时间”,老陈向记者介绍道,看完病刷下社保卡,缴费清单和取药单就出来了。

老陈给记者看了药费清单,上面显示了取药窗口和取药号,“只要坐在座位上等号,不用排队了,以前都要排长队,病人本来就不舒服,看病等候就让人更郁闷了。”老陈说,以前病了都要人陪着看病,现在只要不是大毛病,自己一个人就能搞定。“这小小一张卡,到全省各家医院看病,挂号就诊、费用结算、医保联网等,可一卡通用。”

据了解,以往各家医院就诊卡“各自为政”,医院大量占用了卡内沉淀资金,高者甚至达上千万元。2010年11月底,全省县级以上医院基本完成信息系统改造,我省成为全国率先且目前唯一实现全省医院就诊“一卡通”的省份。

“这张卡,不仅可以看病,里面还储存了我的医疗档案。”老陈从报上读到社保一卡通的功能介绍,就更喜欢手里的这张卡了。他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这张卡还有居民身份识别、“电子钱包”的功能,在全国有这些功能的社保卡,咱福建可是首家。老陈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十几年来,我省医保卡的功能变得越来越强大。从率先开通全省远程医疗会诊系统,率先实现全省医疗保险联网,率先启动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建设在全省推广使用,省属医疗机构信息共享……一卡通创下了多个全国第一,方便了福建居民就诊。而在“十二五”期间,我省还将实现社保卡的全覆盖,继续推进其在养老、医疗、失业、社会救助、计划生育等领域的应用。

□展望

到2015年全面建成“无线城市”

“数字福建”就是建设信息化的福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体的“数字福建”,主攻政务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三大目标,信息化发展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根据规划,到2015年,福建省将实现设区市4G信号全覆盖和建制村以上地区3G信号的全覆盖;全面建成“无线城市”;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区基本实现光纤入户;培育多个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百亿元产业集群。

预计到“十二五”末,全省光纤到户(FTTH)覆盖家庭达到800万户;城市用户具备50M以上接入能力。

“十二五”,我省将实现固定宽带用户规模达到1080万户;全面提升“无线宽带城市群”建设应用水平,推动宽带应用在政务、经济、民生、城乡统筹等方面的进一步推广和普及;单位带宽价格进一步降低。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