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解读《福建省现代海洋服务业发展规划》

www.fjsen.com 2012-11-02 08:29  吴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五大方向成为重中之重

根据《规划》,海洋旅游业、港口物流业、海洋文化与创意产业、涉海金融保险服务业、海洋信息服务业五大发展方向是现代海洋服务业的重中之重。

·海洋旅游业

背景:“十一五”期间,全省滨海旅游持续升温,客源市场渐趋多元化,2011年其增加值占海洋经济主要产业的23%,仅次于海洋渔业。

目标:力争到2015年,海洋旅游业增加值达900亿元,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达12%左右,占现代海洋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50%以上。

重点:打造沿海动车旅游线,培育厦门湾、闽东、闽江口、泉州湾、漳州休闲旅游主题海岸带,打造鼓浪屿、平潭岛、东山岛、湄洲岛、琅岐岛、嵛山岛等海洋旅游特色海岛。

·港口物流业

背景:其前身为海洋交通运输业,主要以传统搬运、装卸等为主,目前已转型为以“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为目标的现代港口物流业。

目标:到2015年,全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超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1500万标箱,港口物流业增加值达340亿元,占现代海洋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0%以上。

重点:大力发展电子、化工、机械装备、粮食等现代专业物流集群,规模发展小件快递物流集群和零担物流集群。同时,拓展现代航运服务及第三方物流,建设两岸港口物流业合作平台。

·文化与创意产业

背景:妈祖文化、船政文化、海丝文化等海洋文化历史深远,但长期以来缺乏深度挖掘,产业类型仍处于起步阶段。

目标:到2015年,海洋文化与创意产业增加值达150亿元,占现代海洋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9%以上。

重点:建设福州、厦门两大集中发展区,扶持发展创意设计、文艺创作、影视制作、动漫游戏等海洋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一批产业示范园区和项目,拓展海洋会展业。

·涉海金融保险服务业

背景:以往,专门针对海洋产业的金融产品、保险产品较少,涉海金融保险市场急需培育。

目标:到2015年,涉海金融保险业增加值达100亿元,占现代海洋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6%以上。

重点:创新海洋金融服务产品。探索建立面向中小微型涉海企业的专业金融机构,拓展涉海金融保险服务。建立两岸涉海金融合作平台,推动福州、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支持台湾金融机构在平潭设立经营机构。

·海洋信息服务业

背景:该行业基于“数字海洋”、信息化、数字化等高新技术,可以为海上航运、滨海旅游、沿海农村等提供智能化服务,但刚刚起步。

目标:到2015年,海洋信息服务业增加值达130亿元,占现代海洋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8%左右。

重点:以厦门、福州、泉州三地为核心区,加快厦门“三网融合”、平潭“智慧岛”等试点项目建设,发展涉海信息服务研发机构,建立闽台“园”对“园”、“园”对“厂”的直接合作模式。

“发展现代海洋服务业不仅可以提升海洋产业品质,还有效促进了人员就业。”省海洋与渔业厅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一五”末,我省海洋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10%以上,而“十二五”期间该行业从业人员年均递增速度将达到8%左右,到2015年可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15%以上,成为吸纳城乡居民就业的重要渠道。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