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解读《福建省现代海洋服务业发展规划》

www.fjsen.com 2012-11-02 08:29  吴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产业扶持有保障

机遇面前有挑战。由于海洋文化创意产业、涉海金融保险业、海洋信息服务业等产业起步晚、发展慢,现代海洋服务业尚未形成规模和集聚效应,缺少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带动。其次,现代海洋服务业人才主要集中在海洋自然科学方面,缺乏旅游、物流、涉海金融等海洋人文社会方面的人才,结构单一、综合素质不强。此外,制约现代海洋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依然存在,民营现代海洋服务业发展相对缓慢,整体发展环境有待改善。

为此,《规划》提出,今后产业布局将向福州、厦门、泉州三个中心城市集聚,并逐步由城市向海岛、渔村延伸,通过建设产业园区、培育海洋产业龙头企业、实施品牌带动战略,促进现代海洋服务业发展壮大。

同时,给予人才、财税、用海用地保障。引导高等院校加强现代海洋服务业学科专业建设,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设立省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现代海洋服务业项目建设,对相关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对入驻省级海洋产业示范园区的项目,执行工业用地政策,予以用海用地指标倾斜、海域使用金减免等优惠。

通过努力,力争到2015年,现代海洋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650亿元,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为40%,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延伸阅读>>>

当前,我省筹建或在建13个海洋旅游及文化创意主要产业园区,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形成现代海洋服务业集聚发展之势。包括福州琅岐海洋旅游度假区、连江黄岐环马祖旅游园区、三江口旅游综合体、东山海洋旅游综合开发区、平潭海洋公园、泉州海洋城项目、云霄山前现代海洋服务业产业园、湄洲岛两岸海洋文化创意产业园、莆田(中海源)海瓷艺术文化创意产业园 、霞浦海峡海洋拍摄文化创意与海钓旅游园区、福州市长乐国家级海洋公园项目、 福鼎“中国鲈鱼之乡”创意园、南安现代海洋服务综合体。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