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第八届世界多媒体与互联网峰会答记者问实录

www.fjsen.com 2012-11-02 18: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以“创新引领经济,数字改变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创意经济合作大会暨第八届世界多媒体与互联网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将于11月27日至28日在福州举行。今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峰会筹备情况。

省贸促会会长、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张秋,福州市副市长、组委会副秘书长陈晔,中国贸促会经济信息部副巡视员贾槐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卢承圣主持。

记者:可否介绍下前七届峰会的举办地主要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请问此届为何选择在福建省福州举办?

中国贸促会经济信息部副巡视员贾槐:首届峰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通过峰会的举办,多媒体已经成为蒙特利尔的支柱产业,使其作为加拿大多媒体企业的孵化器和聚集地;第二届峰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使阿布扎比成为阿拉伯国家的媒体城和互联网城;第三届峰会在瑞士蒙特罕举办,此次峰会获得了联合国有关机构的关注,联合国的10个机构成为该峰会的支持单位;第四届峰会在中国北京举办,形成了北京国际传媒大道;第五、六、七届峰会在中国沈阳举办,为沈阳棋盘山开发区打造一个占地35公顷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

多媒体峰会进行反复研究,根据福建的条件初步确定福建来办,今年就紧锣密鼓的跟福建省有关部门联系,来推动这个活动落户福建福州。我们整合贸促会的国际优势资源来帮助福建打造创意经济发展平台,希望通过第八届峰会的举办来完成国家层面的产业布局。

多媒体是文化产业,国家也在提倡文化产业走出去,国家在这块投入非常大,这个时候我们选择福州来打造一个高质量的、专业性非常强的平台,具有战略意义。各级领导都给予高度重视,也是这个活动之所以选择福州的重要支持。

另外,福州具备一些产业发展基础,地方特色文化需要通过多媒体的手段来展现给世人,走出福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具备了初步基础,就可以把好的国际活动,或者国际的先进技术、产品引进来,融合以后、包装以后,再走到世界中去。

此外一个就是可持续发展问题,这样的一个多媒体产业发展经济的活动放在福州,会在各方面支持下,企业积极参与下,通过几年的打造,形成一个国家级的平台,一个国际性的平台。

记者:可否简单介绍此次峰会目的和意义?

省贸促会会长、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张秋:从目的来说,利用国际多媒体协会联盟这一全球性平台来推动和促进福建、福州更快的壮大开放,它毕竟是个国际性的会议,请来的是业界的高端人物,一定会给我们带来一个新的现象。我希望他们的到来能给福建、福州刮起一小阵的“国际风”。

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从服务贸易来说特别是服务外包产业,在货物贸易基础上能够上升到更高层次的另外一种贸易形势,在这方面福建占比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低,所以这几年福建省也对文化创意产业服务贸易方面给予高度重视,有规划、有纲要、有政策、有措施,还有具体的活动平台,包括具体跟国际对接的一些项目。现在各方面都已经高度重视创意经济在全局经济的重要作用。在这里,我们努力的去推动、去服务好这次峰会在福州举办。

记者:预计本次峰会对推动福州开放型经济发展和提升国际化发展有哪些积极的作用?预计本次峰会会给福州带来哪些成效?

福州市副市长、组委会副秘书长陈晔:这次的峰会邀请众多世界文化创意数字技术顶级专家来到福州,会对福州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很大的促进作用。另外,这些专家的到来通过一些技术的交流,可以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和数字技术这方面与国际的接轨,同时也会促进我们与国际合作。

如建立海峡国际数字创意产业合作基地,有四个板块,可以吸引海内外,包括国内这方面的企业来入驻;还有就是英国服务外包、美国服务外包等项目都会和我们本地的企业进行洽谈,促进国际的交流合作。

  • 责任编辑: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