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通达千家万户——福建编织“贴心”民生交通网

www.fjsen.com 2012-11-05 14:5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11月5日电 题:通达千家万户——福建编织“贴心”民生交通网

新华社记者巫奕龙、孟昭丽

“要想富,先修路”“大路大富,小路小富,无路不富”……走在八闽山村,这样的标语在墙壁上清晰可见。

素有“东南山国”之称的福建,山地、丘陵面积占全省土地面积80%以上。境内戴云山脉、梅花山脉、武夷山脉巍巍横亘,多少年来,这独特的地理位置阻隔了通行,妨碍了交流;闽南话、福州话、莆仙话、客家话等各种方言互不相通、甚至腔调“一山一变”,就是明证。

近5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针对群众不断改善“出行难”的期待,把建设农村公路、村村通客车、公交优先发展等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在民生交通建设上舍得花大钱,下大力气,全省“行”的条件显著改善。

从“公路修到家门”到“班车开到村头”

“从村里出发,找个农运车,几分钟就可以把芦柑运到达埔镇去卖,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芦柑放在家里坏掉了。”看着一棵棵挂满芦柑的果树,福建永春县仙夹镇德田村村民林仁漳一脸丰收的喜悦。

林仁漳家所在的仙夹镇德田村与达埔镇新溪村相邻,却很难相通。“两个村只有一个可以通摩托车的土路,来往十分不便。”林仁漳告诉记者。

今年,两村“断头路”终于变成了路面宽度5米半的水泥路。林仁漳说,过去,从村里到永春县城要20多公里,路不便,自己又没有农运车,一般都是等着小贩过来收购,一些芦柑放坏了也没人要。现在“断头路”打通了,交通更通畅了,一车车新鲜水果方便地运出了大山。

“大家的想法很简单,路通了,运输方便了,农产品更好卖了,农民收入就提高了。”林仁漳说。

福建省为加快建设农村公路,在全国率先推行“以库立项、完工兑现”的敞开计划管理模式。即由地方根据实际情况,广泛征求乡、村群众意见并论证后,申报入库;库内项目由当地按轻重缓急组织建设,建成后质量合格,就可享受省级补助。

同时,福建实施“阳光政策”,所有库内线路、补助标准都向社会公开,让基层掌握,消除“多跑多拿、少跑少拿、没跑没拿”的顾虑,将“跑项目、要资金”的精力、心思,花在加强建设管理、狠抓项目质量、加快施工进度上。此举有效激发了省内各地建农村公路积极性,所在地群众热情高涨,自愿捐资投劳。

据统计,福建省近5年为此投入资金超过150亿元,全省农村公路里程现已超过8万公里,每个建制村至少通上一条水泥路,成为全国第二个实现村村通水泥路的省份。

“公路修到家门” 实现后,“班车开到村头”又成为农民新的期盼。目前,福建各地正在继续实施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村村通客车工程”,对购置农村班车、建设农村客运站和候车亭给予补助,并给予划拨用地、减免税费、燃油补助等政策,切实支持农村客运发展。

记者获悉,目前福建农村客车总数达7700辆,全省建制村开通客车率达到94%,农村公路安保设施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已全部开通。预计到2015年,福建所有建制村都将通上客车。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