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惠民政策越来越多 百姓实惠越来越大

www.fjsen.com 2012-11-06 08:16  赖文忠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惠民政策越来越多 百姓实惠越来越大 ——我省大力实施民生财政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6日报道(记者 赖文忠 王永珍 通讯员 陈宗兴)

“我们的主产品是氯化石蜡,副产品是盐酸和漂白水,年产值2500万元,员工23人,其中11名是残疾人,还供养着3名退休残疾员工。”11月2日下午,在闽侯县竹歧乡榕东村的榕升树脂助剂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桂培介绍道。

赵桂培因小儿麻痹症造成右手残疾,被鉴定为4级伤残。创办这家企业之前,他因干不了农活,生活极度贫困。1992年,凭借在化工研究机构工作的叔叔带来的技术,他组织村里的其他4名残疾人办起这家企业。依靠国家对残疾人企业的扶持政策,企业发展得很快,2006年产值就达到800万元。

老赵说,这几年从中央到省里,惠民政策越来越多,老百姓获得的实惠也越来越大。残疾人干不了重体力活,不少人生活困难,所以对惠民政策的感受也最明显。不过,让老赵觉得更实惠的,还是这几年不断出台的促进就业政策。“这是从‘输血’到‘造血’的改变。幸福生活不能光靠政府救助,更要靠自己,残疾人也要自力更生。”老赵感慨地说。

为民发展,发展为民。省委书记孙春兰强调,要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好民生工作,像考核经济工作一样考核民生工作。我省财政在积极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大对民生建设的投入力度,将发展成果充分惠及广大百姓,让“民生财政”成为实现社会公正的“稳定器”和“调节器”。 2010年以来,我省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70%以上。为完成今年5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1至9月,省财政共下达132.8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3.94%。

社会保障从城市向乡村覆盖。2011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推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全面覆盖,这一原计划在“十二五”末实现的民生承诺,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就提前兑现。城乡居民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均标准由2005年的606元,提高到2011年的1421元。同时,我省通过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实行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等方式,全力保障城乡低保对象补助水平。

教育投入走在全国前列。至2010年,我省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比例已连续10年居全国首位,教育投入惠及义务教育、高中、中职、高等教育等领域。2011年,省财政统筹安排12.66亿元,再次提高全省农村和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

医疗卫生投入不断增加。“十一五”期间,我省财政共投入医疗卫生经费366.5亿元,比“十五”期间增长2.4倍。去年,省财政投入医疗卫生经费达140亿元。新农合和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240元;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75%、70%和70%左右;城镇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当地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以上,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8万元。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启动、支持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一项项医改重点、难点工作,在财政杠杆撬动下稳步推进。

把促进就业放在突出位置。省财政通过补贴、税费减免、服务购买等方式,着力促进城乡就业。2006年至2011年,全省各级财政累计安排就业专项资金55.08亿元,年均增长15.7%,重点支持职业培训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各项就业扶持政策的实施。

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我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筹措机制、财税政策优惠扶持、多元化建设投入的作用,强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2007年至2011年,全省财政共投入建设资金227.18亿元。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造福工程”整村搬迁的扶持力度。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