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办学条件不足 民办高校将限制招生

www.fjsen.com 2012-11-07 07:51  薛辉 赵倩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1月7日讯(记者 薛辉 实习生 赵倩云) 我省将全面清理和纠正不利于民办高校的政策,省市出台的支持高等教育发展的政策一律适用于民办高校。对办学不规范,办学条件严重不足,存在重大办学风险和隐患的民办高校,要限制招生,直至退出办学。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和规范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

根据意见,我省要全面清理并纠正各类不利于民办高校发展的政策和做法,省市出台的支持高等教育发展的政策一律适用于民办高校。原则上不再审批设立新的民办高校。省政府设立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非营利性高水平民办高校建设等。

相关新闻:

《关于进一步支持和规范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昨发布

原则上不再审批新的民办高校

东南快报讯(记者谢丹)今后,我省,本科高校专科生规模将进一步压缩,为民办高职院校留出生源空间。昨日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和规范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我省要办好现有民办高校,今后民办高校的办学自主权也将进一步加大,教师队伍待遇进一步提高。

根据《意见》,我省今后将加大对民办院校的统筹指导,办好现有高校,原则上不再审批设立新的民办高校。为了办好民办高校,我省明确要求全面清理并纠正各类不利于民办高校发展的政策和做法,省市出台的支持高等教育发展的政策一律适用于民办高校。

教育部门将鼓励民办高校引入新的出资者或通过资源整合重组壮大办学实力。省政府还将设立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扶持非营利性高水平民办高校建设、表彰和奖励为民办高等教育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等。此外,还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用地优惠政策等以扶持民办高校发展。

今后,民办高职校的生源问题也将有所改善,我省计划在近年内确定合理的本专科比例,压缩本科高校专科招生规模,为民办高职院校发展留出空间。此外,还将完善高校学生资助办法,确保国家和省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惠及民办高校学生。

在办学招生方面,民办高校的自主权也将越来越大。据悉,我省将开展民办高校自主制定年度招生计划试点,遴选部分坚持公益性办学、办学条件优良、管理规范的民办高校,在核定的办学规模内自主制定年度招生总规模和分专业招生计划,在报省教育厅、发展改革委审核备案后,面向社会公布招生。民办高校还可以扩大跨省招生规模,自主确定跨省招生省份、跨省招生数量;可自主设置、调整除国家控制布点本、专科专业。

《意见》明确,民办高校要参照当地公办高校教职工现行工资标准,制定教职工工资标准;鼓励民办高校调整提高教师工资水平,吸引优秀人才,稳定教师队伍。同时,在民办高校任教的教师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审、考核评价、评先评优等方面,与在公办高校任教的教师享受同等待遇。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