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安溪茶产业发展呈现四大新趋势

www.fjsen.com 2012-11-07 15:06  许雪毅 康淼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11月6日电(记者许雪毅 康淼)福建省安溪县生产乌龙茶已有千年历史,生产名茶铁观音也有约300年时间。近年来,安溪县茶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茶园总面积、年产量等多项指标跃居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涵盖茶工业、茶旅游、茶会展、茶机械等领域,目前安溪县茶产业发展呈现四大新趋势。

——卫生质量标准提高,茶产业自我规范趋势增强

安溪县现有茶园60万亩,年产茶叶6.5万吨,2011年涉茶行业总产值92亿元,茶业受益人口80多万人。安溪县县长高向荣认为,茶叶生产已经从原来的小农生产、家庭作坊向专业化分工、社会生产转变,出现“公司+基地+农户”新组织形式;加工技术从传统的纯手工发展到现在的半机械化、智能化、数控化;产业功能也从“单一”走向“多元”,以前茶只是用来喝的,现在可以旅游观光、体验休闲,形成跨产业链条。另一方面,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也在急剧改变,尤其是卫生质量标准越来越高,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产业发展的自我规范、自我提升的要求越来越紧。

高向荣表示,近年来安溪县全面开展茶业基础管理“万千百十”提升工程,每年培训1万名以上的茶农,支持千企千店进行规范化建设,选择100座以上的茶山进行生态建设,支持十家以上的龙头茶企建设茶叶基地,通过茶园合理流转、专业合作社以及“公司+农户+基地”、联作制等模式,实现茶园的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控制。目前,安溪已建成生态茶园近25万亩,占茶园总面积的41.5%。通过实施“茶-林-绿肥”立体复合栽培、种植或保护梯壁绿草、合理配置水利设施和道路建设,实现茶叶种植与生态保护的良性互动。

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负责人林锻炼表示,我国从2006年起把茶叶正式列入QS认证体系,目前通过认证的安溪茶企业将近500家,占福建省总数的三分之一。原来很多茶农施肥用药都是凭经验和老传统,QS认证体系实行后,促进企业规范经营,提高产品质量,倒逼茶农科学施肥用药。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