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心系十八大 推进新跨越:改善民生

www.fjsen.com 2012-11-11 08:51  雷光美 项裕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云霄:偏远小渔村流进甘甜水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11日讯(记者 雷光美 通讯员 王一雄 郑柏玲) 8日下午,随着云陵工业开发区自来水厂的饮水安全工程全线竣工,云霄县列屿镇最后一个村结束了饮水不安全的历史。

“这水真甜!” 山前村跟过节一样热闹,81岁的老党员汤田溪情不自禁地尝了一口刚刚开通的自来水。

汤田溪告诉记者,由于靠海,属偏远渔村的山前村淡水资源缺乏,井里尽是苦咸水,村民要到离村5公里的溪里挑水,喝起来很不放心,“我们村里人盼自来水盼了几十年”。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我们听后倍感振奋,县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抓得实,建到了我们村民的心坎上。”山前村支书汤坤福激动地说。

云霄县委、县政府把饮水安全工程当作民生之脉来抓。“近年来,云霄县从饮水最困难的乡镇突破,打响饮水安全战。”县水利局局长吴泽洪说,在县财政还不富足的情况下,县里多方争取资金,同时想方设法鼓励自力更生,一方面推动各乡镇自办自来水公司,或采取社会参与投资等形式建设供水项目;另一方面在水源地实施联动调控和体制改革。截至目前,全县已解决11.77万人的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

吴泽洪介绍说,近年来上级补助资金持续加大,从去年开始,按人均算,中央补助标准由62.4元上升到292.5元,省级配套补助标准为73.125元。这样,人均就有365.625元的补助。对于自来水入户,县里还为困难群众开“绿灯”,入户成本费都不用缴了。

云霄各乡镇各显神通,结合自身实际推进饮水安全战役。陈岱镇通过自办自来水公司,解决了15个村、16911人饮水不安全问题;云陵开发区对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实行双线管理,使生产项目与农村用水互不干扰;火田镇结合市级小城镇试点建设,引进BT模式,解决了10个村、12653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跨越发展的落脚点在民生,如果连群众饮水安全都不能保障,我们的发展成绩就站不住脚。‘十二五’期间,我们将争取全部解决饮水不安全问题。”云霄县委书记陈水树表示。

耳畔,十八大报告振奋人心;眼前,清冽的自来水滋润着村民。

  • 责任编辑:林诚悦  林诚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