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为美丽福建喝彩!

www.fjsen.com 2012-11-21 06:37  晓彤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八闽大地,时下处处涌动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建设美丽福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热潮。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也为我省进一步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十八大报告亮点之一: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位一体”建设是个有机整体,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美丽愿景,令人期待。对此,福建有期待,更有优势——

2000年福建率先提出生态省建设战略,2002年,在时任省长习近平的推动下,福建编制完成了《福建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同年,福建被列为全国首批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建设“美丽福建”开始新的征程。去年底,习近平同志两次就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作出批示;今年3月,他在京看望参加全国“两会”福建代表团代表时再次强调:“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习近平同志的关心与指导,掀起了福建生态省建设的新高潮。

多年来,福建建设生态省的接力棒一任传一任。省委书记孙春兰指出,要将福建建设成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的美好家园。省长苏树林表示,要强化生态保护,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互促共赢。

如今,福建的森林覆盖率达63.1%,连续35年全国第一,也是全国唯一“水、大气、生态环境”指标均为优的省份;2009年,我省经济总量在东部沿海十省市中排行“老九”,人均GDP只有东部平均水平的84%;2011年,我省人均GDP已经达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的90%;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3.3%和16.5%,再次跑赢了GDP增幅……福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成就骄人。

事实证明,党的十七大特别是近三年以来,是福建发展史上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

抚今追昔,福建发展能有今天的良好局面,获益于中央的持续给力,省委、省政府的大胆尝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具体实践中,我省涌现出了一系列在全国率先,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工作思路和重大举措:1988年,宁德探索出“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的“四下基层”模式,并坚持24年;1994年,福州率先出台《关于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成为我国沿海城市发出“向海进军”的最早宣言;提出“数字福建”建设,提高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建设“有限政府”、服务型政府……这些举措,有力推动了福建的改革发展。在此基础上,省委、省政府又进行了升华:五大战役、“三群”联动、“三化”并举、“三维”对接、“四绿”工程、平潭开放开发、建设海洋强省……一个个新的创新之举,为福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立潮头。福建有动人的故事,更有无量的前程。福建发展迎来了更好的机遇期,我们必须紧紧抓住,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干出更大作为!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