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法制报道 > 正文

东南网记者探访福建首座智能变电站

www.fjsen.com 2012-11-21 10:53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林智鹏正和搭档对设备进行红外全线测温

东南网11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位于福州市闽侯县荆溪镇的笠里变电站,是我省首座智能变电站,于今年9月底竣工并投入运营。20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进行探访。

当记者来到变电站时,变电站值班班长林智鹏正和搭档对设备进行红外全线测温。林智鹏是电力系统的老员工了,对于变电站的工作,他早已是轻车熟路。但是智能变电站对他来说,却也是个新鲜事物。

“以前,我们变电站大概需要9个人工作,现在是6个,以后可能还能做到无人值守。”林智鹏告诉记者,别看设备智能化了,工作量貌似减少了,但实际上对工作人员的要求却一点没降低。林智鹏告诉记者,现在的工作和以前相比,需要人工操作的事情减少了,但是对工作人员信息化掌握水平的要求却比以往高得多。

记者了解到,与传统变电站相比,智能变电站在技术和生产运行等方面都有较大进步。变电站按少人值班运行方式设计,一次设备和智能化二次设备分层构建,二次设备采用数字信号代替传统的模拟信号,实现了智能化平台在线监测;在省内首次实现了继电保护设备压板的后台操作,保证了操作的可靠性,有效提高生产效率,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另外,智能变电站采用光纤代替传统电缆,真正实现了网络通信、信息共享,且保证了设备检修的专业化。由于一根光纤的传送容量相当于十几根电缆,这使得线路的用地面积减少三分之一,大大降低了用地成本。除了采用光纤节约占地外,整个变电站采取阶梯布置,主要是考虑水土保持,尽量减少对植被的破坏。

近年来福建南部重负荷区用电快速增长,而北部电源装机容量逐年递增,特别是宁德核电、福清核电建成投产,容量约700万千瓦的北电需要南送,电网面临前所未有的输电压力。笠里变电站是福建省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它是构建海峡西岸坚强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作为福建省主干电网沿海第二通道的枢纽节点,满足福建与华东联网第二通道及宁德核电一期送出工程接入需要。笠里变电站的投运,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福建南部电力紧张的状况,并有效促进福建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

据悉,“十二五”期间,我省电力部门将全力构建以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为核心,500千伏超高压电网为骨干,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确保安全可靠供电。加快推进福建与广东500千伏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规划2013年建成沿海500千伏输电第二通道,建成“省内环网、沿海双廊”的500千伏超高压骨干网架,有效提升大电网对能源供应体系的支撑和保障。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