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于丹北大“被轰门”:因视觉疲劳遭质疑

www.fjsen.com 2012-11-22 14:38  冯川叶 李永贵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2日报道 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李永贵

11月17日,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里上演了一场大师云集的昆曲盛宴,昆曲表演艺术家们的精湛演出博得了观众持久的掌声。但演出结束时却出现了意外插曲。于丹被主办方邀请上台发言,却遭现场嘘声一片,不得已于丹尴尬离场。

网友:像一瓢冷水浇向学术浮躁风

于丹在北大被轰事件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有人认为,观众可以不喜欢于丹,但现场起哄导致于丹尴尬离场,有失道德水准。也有网友表示,于丹作为一个学者,不潜心钻研,而是频频现身台前,被轰下台是迟早的。

对于于丹被轰,也有网友炮轰观众,认为观众没有尊重他人。网友“漾漾清波”力挺于丹:“就算于丹对昆曲不甚了解,但台下某些叫嘶的、发难的观众难道不是在亵渎国宝吗!真心想说,只会瞎起哄的人的素质是个问题。”网友“永远的闺蜜”认为,有些人想通过“嘘”于丹来显示自己的水平高,实际上这恰恰暴露了其无知、无理的本性。

但网络评论中,也有许多网友站在观众的一方。网友“jardy”认为,于丹华而不实,从近来于丹频频出现在各种场合和所做的演讲内容来看,煽情有余而内涵不足。学者有其专业研究领域,但不是万能的。也有网友表示,于丹的四处走穴正是学术界浮躁之风的体现。网友“梦见花舞”说:“于丹从讲台走向荧屏,被许多观众所熟知,但一些真正潜心研究学术的专家学者却是默默无闻的。如果这种导向被鼓励,对于学术界并不是什么好事。”她认为,于丹被轰事件,像是一瓢冷水泼醒大众,反而是一件好事。

专家评论:学者要潜心于学术和课堂

针对于丹被轰事件,记者也采访了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丛春华教授。

丛春华认为,昆曲和国学在本质上是完全不同的领域,尽管事后主办方表示,邀请于丹作为嘉宾,是因为于丹对昆曲相当了解,并且和许多昆曲老艺术家都是朋友,但观众对主办方的这一邀请理由并不认可。因此于丹作为一个学者,她出现在都是昆曲艺术家的舞台上让人感觉有些不太妥当。而从观众的角度来说,他们花钱消费,去欣赏昆曲艺术家的表演,他们更希望能够邀请到戏曲方面的专家来点评。

丛春华教授说,近年来有一部分学者,从幕后走向台前,曝光率很高,但却不是出现在学术研讨会、讲座或者是课堂上,这给观众造成一种视觉疲劳,甚至遭到观众的质疑和鄙视,以致于失去了对学者的尊重。丛春华教授认为,作为一个学者,更多时间应该是花在“后台”进行学术的研究。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