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永春县大羽村:“白鹤”蹁跹,偏僻村变小康村

www.fjsen.com 2012-12-05 09:04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2月5日报道(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施由森)

近日,素有“中国永春白鹤拳第一村”之称的永春县五里街镇大羽村。一拨游客刚看完村里白鹤拳史馆内拳师的表演,另一拨参观完大羽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客人又来到史馆。

“每个周末,游客都很多,不仅有省内的,还有国外的,特别是东南亚一带的。其中,不少是来武术交流的。”村支书周金盛说,得益于传统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联动,大羽村从一个偏僻的贫困村变身为小康村。

大羽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春白鹤拳的故乡。然而,因为不懂宣传,品牌不够响亮,以前,白鹤拳并没能给这个以发展农业为主、距县城3公里多的小山村带来致富门路。“最多就是一些武术爱好者来习武,收些学费而已。”周金盛说。

2001年,因种植芦柑村民收入逐渐提高的大羽村,在旧村改造上下了功夫,这个自然生态良好的山村变得更干净整齐了。

这几年,村里开始思考如何进一步挖掘白鹤拳文化资源,特别是随着《叶问》、《李小龙》等电影电视剧的热播后,更坚定了他们的信心,充分挖掘白鹤拳故乡的优势,通过建设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举办永春白鹤拳文化节、推广白鹤拳进校园、拍摄白鹤拳电影及动漫等,大力发展白鹤拳文化产业,打响永春白鹤拳品牌。

“永春白鹤拳在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拳馆和传人,随着白鹤拳史馆的建成,每年世界各地的武术团体、个人纷纷前来永春交流。”周金盛说,特别是白鹤拳动漫今年10月在央视热播后,白鹤拳的魅力越来越大。

凭借着独特的武术文化背景和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大羽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士前来参观旅游、度假休闲、武术交流,每年要接待3万多人次的游客。

去年,村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5万元。大羽村先后获得中国永春拳第一村,中国特色村,福建省卫生村,泉州市精品村、宽裕型文明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农村社区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今年,大羽村把白鹤拳文化产业和特色农业结合,开发生态文化旅游,建立“百瓜长廊”等观光生态农业示范点,定期举办名优水果采摘节。整合农村闲置民房建设农家旅社、农家饭店,配备农耕展示区和娱乐区,发展山地养蜂、山羊、乌鸡等“原生态”产品,逐步打响生态农家游品牌。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这让我们对做强白鹤拳文化文章更有信心。”说起这些,周金盛满怀憧憬,下一步,要把休闲旅游与白鹤拳文化进一步结合,做大乡村旅游。

“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我们将大胆探索,借助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把清澈的桃溪水、清新的空气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通过发展休闲体验农业、有机农业,切实促进农民增收。”该镇党委书记林玉品说。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