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八闽学习贯彻十八大:三明农村电网步入智能化时代

www.fjsen.com 2012-12-05 18:41  王祥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5日讯(通讯员张玉生 林丽萍 本网记者 王祥楠)5日,在国家电网福建省三明市沙县供电公司青州供电所里,所长黄祖忠坐在办公室轻轻点击鼠标,就完成了青湖小区164户农户的用电量的远程抄表、计费。

黄祖忠告诉记者:“如今坐在办公室就可以知道家家户户的用电情况,不用挨家挨户上门抄表。而且故障少了,抢修量也大大减少,用电情况也十分透明,农户可自行上网查询。”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在城区电网建设和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国家电网三明电业局以科技创新作为支撑,大力推进城区和农村智能电网建设,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青湖小区是省级“造福工程”示范点,全村住户都是原本处于地质灾害点的群众搬迁、集中安置到这里的,现已达164户近700人。从高山上搬到这里,村民们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生活方便多了,他们或开沙县小吃店,或到隔河对面的开发区打工,人均年收入约2万元。

富裕起来后,家家户户都购置了不少家电,但用电挺麻烦。“原来家家户户的电网纠缠在一起,乱七八糟像蜘蛛网一样,很不安全。晚上用电高峰时,经常因为电压不足,空调启动不了。”村民陆启胜说。

把握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机遇,国家电网三明电业局投入53万元进行改造:将小区原有的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更换成200千伏安的节能型变压器,又新增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进入各个楼栋的线路原来是裸导线,也全部换成了绝缘导线;各家各户的电线全部换成大线径,电表全部更换为智能电表。工程全部采用先进、可靠、低碳、环保的智能设备。

三明电业局农电室主任陈章漂告诉我们,如今三明市实施的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全部超前科学规划,并按照青湖小区这一“样板工程”进行建设,为农村电网尽早实现智能化打下了扎实基础。

当前,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国家电网三明电业局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化为工作动力,进一步加快智能化农村电网建设。在2011年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完成7亿多元投资的基础上,该局今年又朝着完成8亿元的目标冲剌,不断完善电网输配电网络,努力解决农村“低电压”和“卡脖子”问题,同时提高农村电网智能化水平,满足农村、农业、农民的用电需求。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