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福建交通运输业将全面实施职业资格制度

www.fjsen.com 2012-12-05 21:42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5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 实习生 陈虹虹)全省首次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工作会议今日在福州召开。会上传出消息,从本月起,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将全面实施职业资格制度,进一步强化准入把关作用。

据了解,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将在全行业实施职业资格制度,充分发挥职业资格制度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支撑保障作用,在推动交通运输安全发展中的准入把关作用,在强化市场监管中的规范秩序作用,在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中的激励引导作用。

强化关键岗位执法管理

我省已出台《关于加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意见》提出,要积极组织实施职业资格从业管理制度,抓紧制定已有从业准入法律法规的注册咨询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建造师、船员、注册验船师、船舶理货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等7项职业资格相应的配套政策和实施办法,实行严格的准入控制,严把准入审批关。

《意见》明确,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建立关键岗位中公路水运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试验检测工程师、运输工程师、机动车运用工程师、国际船舶代理师、救捞工程师等7项职业资格的从业准入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

此外,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执行职业资格制度有关规定的动态执法检查,强化关键岗位的行政许可类从业资格的执法管理,加大对挂靠借用职业资格证书和以收取管理费等形式出借职业资格证书等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重点把好“三个关口”

据悉,我省将重点把好市场准入、标准规制、执法监管“三个关口”,建立健全职业资格管理体系,完善实施职业资格培训考试、从业管理、继续教育和注册登记管理制度,大力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和竞赛活动。同时强化职业资格工作基础保障,对关键岗位实行从业准入管理,对公共服务类岗位实行能力水平评价和注册登记管理,对专业、技能型岗位建立职业标准和技能评价体系,形成全行业广泛参与的职业资格工作格局。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一批行业职业资格制度已实现了每年考试常态化,46万多名从业人员取得交通运输职业资格证书。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