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国内顶尖专家汇聚榕城 论谈中国“智慧城市”建设

www.fjsen.com 2012-12-07 10:22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高峰论坛上,嘉宾正在阐述自己对“智慧城市”的观点。

东南网12月7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昨日上午,一场以“创新·融合·转型”为主题的中国(福州)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来自于国内的400多位专家及企业领袖齐聚榕城,共同探讨中国智慧城市的建设之路。专家们纷纷表示,智慧城市建设不应盲目跟风赶潮流,应该根据城市特点按照“规划先行,宏观部署,分布实施”的原则,加强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融合协作,这才是中国打造智慧城市的关键,也是长效发展的基础。

什么是“智慧城市”,国内的“智慧城市”和国外“智慧城市”两者有什么样的异同点,中国如何应对趋势,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智慧之城呢?在6日上午举行的高峰论坛上,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梅宏,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吕本富,EMC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叶成辉先生,神州数码首席执行官林杨先生应邀上台,与在场嘉宾分享了他们对“智慧城市”的理解,并对“智慧城市”建设提出建议。

“智慧在哪里?毫无疑问,基本的共识来源于IT、信息技术,通过信息技术来完成城市所谓的智慧化,以我从信息技术从业者的角度看,所谓的‘智慧城市’就是更为广泛、更为深入、更为综合的城市信息化工程。新的建设肯定要和信息化结合起来信息建设和城市技术的融合。而所谓的‘智慧’,则是每个人切身的感受,如果没有感受到智慧,任何一个建设者建设出来最高新、最先进的信息技术,用最快的计算机、最炫的界面打造出来的应用也是没有价值的。”梅宏教授认为,智慧城市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需要各部门的广泛合作,需要循序渐进地建设,而关于“智慧城市”的建设,关键在于“规划先行、宏观布控;应用驱动、追求时效;自主可控、长效发展”。

而吕本富教授则是在论坛中向大家阐述了“雪中送炭”与“锦上添花”在“智慧城市”中的具体意义。他表示,智慧化有两个延伸,一个是“雪中送炭”,另一个是“锦上添花”。“雪中送炭”主要表现为很多社会焦点的矛盾事实上有沟通不畅造成的,能不能提前预知一些政府和市民当中矛盾的结点提前做一些化解,比如说进行资源有效配置,比如交通有高峰和低谷时期,能不能通过资源配置让高峰路段车流稍微削弱,让低估路段稍微应急分流;“锦上添花”主要表现在不仅仅能解决问题,还可以使市民更加随意,生活更加幸福,而这一切对数字、技术的要求比较高。“由于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城市化进程不同,因而中国建设智慧城市,首先应做好‘雪中送炭’,比如化解由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政府和市民的矛盾,解决资源与需求的不平衡问题等。”吕本富说。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