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美国高考”热福建升温

www.fjsen.com 2012-12-11 09:18  李建芳 李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越来越多的福建学生参加SAT培训并赴港赶考;为了备考,花费数万元很常见,还有龙岩学生每周坐动车到福州培训

建隆/漫画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2月11日讯(记者 李建芳 李薇)

12月的第一个周六,一场“美国高考”——SAT考试在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几个亚洲考点同时举行。香港考点的考生有上万人,其中大多来自内地。由于内地尚没有SAT考点,赴港赶考成为大多数考生的最佳选择。

随着赴美留学不断升温,“SAT”也从一个不为人知的词语迅速变成留学生口中的焦点。要想申请到美国名校读本科,SAT成绩是相当重要的参考。尽管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相比,福建学生出国读本科的比例不算大,但在我省的福州、厦门、漳州、龙岩等地,SAT考试正逐渐被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了解,一股SAT热正在我省慢慢升温。

内地考生万人赴港 人多到手机没信号

“我乘坐最早的一班地铁前往香港亚洲国际展览馆参加考试,一整列车上全都是操着不同口音的内地考生,车厢里的气氛有点压抑,毕竟大家都是竞争对手。”

——福州三中考生小刘

福州三中高三学生小刘,考过四次SAT。去年10月,他第一次赴香港考试时,正赶上SAT首次在香港设立大考场,一万多名考生全都集中在香港亚洲国际展览馆考试。他说,那样的场景有点像春运时的火车站。

今年10月,小刘再次赴港赶考,“这一次考的人更多,多到什么程度呢?连手机都没信号了!”原来,考试结束后,一两万考生同时打开手机,导致所有人都收不到信号。“我当时给他挂电话,半个小时都无法接通。”小刘妈妈说。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内地每年出国留学的高中生人数,正在以20%左右的比例递增。竞争日益激烈,导致SAT的成绩要求也随之“水涨船高”。同样一所美国高校,前几年可能内地学生考到2100分就有希望申请,而这两年可能就需要2200分了。

每年到底有多少福建考生参加SAT考试?虽然没有官方机构统计这一数字,但在福州从事SAT培训的黄娟老师告诉记者,在她手上参加培训的学生人数,每年以约10%的速度递增。而在2006年SAT培训刚刚进入我省时,福州一家比较大型的培训机构,一年也只能招到十来名学生。

想考SAT的多数是名校的高中生。“在我这里参加SAT培训的考生,多数是福州一中、三中、师大附中等一级达标校的学生。”福州一家培训机构负责SAT培训的老师杨希告诉记者,因为SAT难度比托福、雅思要高得多,而且又是申请美国排名前50的本科名校才用得上SAT考试,所以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

不少学生从高一就开始准备SAT。厦门一家机构从事SAT培训的胡燕玉老师告诉记者,参加SAT培训的学生,高一、高二都有。

“很多考生备考SAT是瞒着学校和周围同学。”黄娟老师说,一些名牌高中校学生间竞争很激烈,他们比一般考托福出国的孩子更优秀,也更辛苦,压力更大,毕竟他们在国内参加高考一定能考上非常好的大学,只是为了美国留学梦在奋斗。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