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2013年高招“按专业投档”试点范围扩大 业内人士解读

www.fjsen.com 2012-12-18 07:07  何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焦点3

存在哪些热点倾向?

据省教育考试院统计,往年,专科批按院校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投档,公办高校投档最低分普遍高于民办高校;2012年实行按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后,院校生源分布更加合理。不论公办高校还是民办高校,建设质量较高的专业、特色专业、热门专业普遍得到考生欢迎;民办高校的优势专业投档分数较去年有明显提高,而公办高校甚至是个别示范性高职院校有的专业也出现生源不足的现象。

此外,考生的专业倾向性明显,热门专业还是大多数考生的首选。从考生填报的志愿看,大多数考生仅集中在两三个专业类型,还有不少学生只填报不同院校的同一类专业。

以2012年高职专科批试点情况为例,学校所在地域和专业热门度依然是考生考虑的焦点。专科批院校热门专业(如厦门华厦职业学院文史类会计、财务管理、财政金融类)投档分逼近甚至超过省定本二线,而一些民办院校的冷门专业投档分则相对较低,同一所院校冷热专业之间的分差比往年略有加大。

【解读】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招办阮金俤主任,对明年本科提前批其他志愿(除第一志愿外)实行按专业投档也存在一些担忧。他说:“在这一新形势下,更多的本科院校要更多地考虑专业设置,今后,让学生家长不满意、选择度小的专业将被停办,而一些名称不好听但又被社会所急需的专业,也将面临更多难题。”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表示,高校要根据办学历史、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等,确定特色鲜明的办学定位、发展规划、人才培养规格和学科专业设置。实行按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能有效促进高校将内涵建设的重心落实到专业建设中,办出质量、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吸引优质生源、促进内涵建设。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