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省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福建,你我的共同家园

www.fjsen.com 2012-12-26 07:42  方炜杭 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学习贯彻十八大 推动福建新跨越 年终特稿之四

美丽福建,你我的共同家园 ——我省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东南网-福建日报12月26日报道(记者 方炜杭 潘园园)

隆冬时节,北国早已千里冰封,闽山闽水却依然青翠秀丽。

绿色,已然成为福建最亮丽的底色。

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3.1%,连续35年居全国第一。至11月底,今年全省造林绿化任务完成,全省造林绿化331.8万亩,占任务110.6%;

同时,全省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25万亩,占任务的112.5%。其中,22个重点县(市)完成150.53万亩,占任务的105.5%。全省12条主要河流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的水质比例为95.6%,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水、大气、生态环境保持全优。第三季度,全省23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优的16个,比上年同期增加了6个。

一增一减,

山清水秀长伴你我身边

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470.5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1.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

主要污染物减排稳步推进,据环保部门预计,相比去年,今年化学需氧量将减排1.5%,氨氮减排1%,二氧化硫减排1.5%。

一增一减,意味深长。

优良的生态,是福建的烫金名片,更是福建发展的最大优势。

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在去年完成造林绿化701万亩的基础上,今年我省下达300万亩任务。其中,200万亩是山下造林,面积首次超过山上造林,拓展了生态环境的承载空间,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1.39%。

同时,今年全省完成森林抚育800多万亩,封山育林742万亩;造林绿化树种由传统的杉木、马尾松、桉树等少数几种,增至40多种;由单一绿色为主,向绿化、彩化、香化、花化、优化转变……

在闽工作时亲自指导长汀治理水土流失的习近平,去年对长汀治理水土流失经验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及时部署加强全省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省领导分别挂钩联系22个重点县(市),全省水土保持专项经费预算从每年3060万元追加到3.3亿元。

治理汽车尾气排放成为城市环保重中之重。今年起,我省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淘汰黄标车等高排放老旧机动车。同时,提升车用燃油品质,加强排气检测和环保监督管理。目前,9个设区市均已开展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不贴环保黄绿标不得上路。

目前,全省已有15个县(市、区)基本达到国家生态县(市、区)指标要求,部分县(市)通过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或技术核查,597个乡镇通过省级考核验收,4672个村通过市级以上生态村考核验收。

“以前村民经常把垃圾随意倒在河里,现在有了专门的垃圾箱,又有专人清运,村里人再也不乱扔垃圾了。”泰宁县长兴村村民张大爷说,“以前污水乱流,臭气熏天,如今家门口就有污水处理站,生活环境干净多了!”

山更青,水更秀,空气更清新,美丽福建带来的幸福,让每一个人感同身受。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