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运动产品库存压力大 本土体育品牌改走“休闲风”

www.fjsen.com 2013-01-08 09:41  陈蓝燕 林启星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体育已高度商业化,但是社会化还不充分,民间体育社团几乎没有,基层体育没办法充分开发。个体消费者没有一个传承性的‘俱乐部’搞体育,他们选择的体育产品永远都是随机的,而且几乎都优先选择世界大品牌。”一位资深体育研究员如是分析。也正因为此,虽然李宁新执行董事金珍君提出李宁将从批发为导向转向以零售为导向,加强对零售终端的指导,但受困于体育社会化缺失问题,他们在终端零售还没有着陆点。

转型背后

“更为困难的时间将是在今年”

业内人士称,从2000年开始,运动品牌迎来行业的“黄金十年”。除了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十年外,还搭上了北京奥运会这趟快车,李宁在2009年以83.87亿元的年销售额首超阿迪达斯,成为行业第二名。安踏等其他品牌也在享受着整个行业的“红利大蛋糕”。

但幸福来得快,去得也快。从2008年到2012年,奥运周期刚走完一轮,本土体育品牌就集体危机。2012年上半年,李宁、安踏、特步、361°、匹克和动向6家体育品牌的总库存高达37.21亿元。随后,李宁率先关闭了1200家门店。在2012年第三季度,匹克紧随其后关闭了1067家,到2012年底再关239家。安踏则在2012年上半年减少了110家门店。在过去的2013年二季度订货会上,特步订单额同比下滑15%至20%,安踏同比下滑15%至25%,匹克下滑幅度更高达20%至30%。

上市8年首次大幅亏损的李宁公司日前称,2012年是谷底也是起点。不过,在特步市场部经理赵相林看来:“2012年是体育品牌艰难的一年,不过问题还未有彻底爆发,更为困难的时间将是在今年。”

没完没了的“特卖”

“买一送一”、“最低3至4折”……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在福州东街口、宝龙城市广场等商圈,各大体育品牌都已进入“疯狂”的低价甩卖期。从2012年至今,多数国内体育品牌在大众消费者眼中,几乎就是没完没了“特卖”的代名词。

陈先生是国内某体育品牌福建代理商的相关负责人,他坦言,“相比我们下一级的经销商,我们可以从公司拿到更低的折扣,销售压力会小一些,但是目前唯一能做的也只是不停地搞特卖。”

除了常规的门店特卖外,近期陈先生他们还在福州仓山万达包了一千多平方米的场地做了半个月的“包场”特卖会,通过派发DM传单、在公交车上做广告等进行宣传,商品折扣都在1-4折左右。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