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40多名回川农民工该如何领回工资

www.fjsen.com 2013-01-14 08: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网友爆料

福清劳动部门帮忙讨回工资却遇发放难题 被欠工资不能代领两年未发放到位

40多名回川农民工该如何领回工资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近日,有网友向东南网福建第一社区(www.fj01.cn)反映,他和几十名农民工3年前在福清核电站务工,但由于劳务公司离场,部分工人没有拿到工资就回到了四川。后经协调,在福清的工人拿回了工资,但已回四川的40多名民工因不能代领等支付方式协调不下来,近10万元的拖欠工资搁置2年未发放到位。

拖欠工资两年无着落

爆料人罗智是一名四川的包工头。2010年春节后,经朋友介绍,他带领20多名四川籍农民工参与了福清核电项目施工,并与厦门华恒益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此后还陆续带来近百名四川籍农民工到福清核电站务工。

“后来由于华恒益建筑劳务公司和上属发包商存在一些纠纷,我们也就无法施工,不少工人拿了车费后就回了四川,没有拿工资。”罗智说,由于其所在的厦门华恒益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工资,在有关部门协调下,罗智等3人代表农民工与厦门华恒益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于2011年3月18日签订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协议》。

根据约定,厦门华恒益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应于2011年3月19日之前支付给罗智等人剩余工资140100元,但该公司并未按时支付剩余工资。后来,福清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通过行政手段帮农民工讨回工资,并支付了在场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4万多元,但剩余部分工资的领款人已回四川,福清劳动部门要求罗智提供详细农民工信息后就支付工资。后来,罗智提供了相应农民工信息,但仍未能放款。因为根据规定,这些农民工必须亲自到福清,经劳动部门核实信息后才能予以支付。

“有些工人的工资就几百块钱,来回车费都不够。”罗智介绍,目前被拖欠工资的还有40余人,且于2011年3月支付协议签订后就已陆续返乡,虽然都系四川籍,但分散在各地,要求这些人全部到福清并不现实。他还介绍,虽然总欠工资近10万元,但也有一些农民工拖欠的工资才几百元,专程往返领工资不划算。罗智曾向劳动部门提出代领,或者委托四川的劳动保障部门核实等方式完成支付,但均遭福清劳动部门拒绝,至今,上述40余名农民工近10万元的工资都还未发放。

“我是包工头,现在他们每年春节前都会找我要。” 罗智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提出一个解决方案,将拖欠的工资支付给农民工。

部门:需当事人到现场办理

针对罗智所说的工资发放问题,福清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杨常华说,罗智等人的工资被劳务公司拖欠后,福清劳动部门相当重视,并进行了协商解决,当时在现场的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已经全部支付,但还有一部分农民工已经回到了四川,无法核实真实身份,无法支付。

“对方只提供了农民工的名单,我们也没有办法核实身份的真实性,贸然发放工资,存在一定的风险。按照目前的程序,只能让当事人来现场,我们核实完身份后,他们才能领取拖欠的工资。”杨常华说,为确保农民工正当权益能得到保障,依据国家相关规定,拖欠工资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代领。他建议,包工头可以让被拖欠数额比较大的农民工分批次来福清办理相关的手续,领取被拖欠的工资。

福建熹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丁文辉表示,劳动部门有必要核实当事人的信息,确保工资发放的安全性,而由别人代领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丁文辉律师说:“劳动部门每发一分钱都要有相关的依据,要当事人前来主要还是核实本人的身份,遇到罗智这种情况,可以协商能否提供当事人的银行账号,直接把钱汇给他们。”

据了解,福建日前启动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专项检查督查活动,活动将持续至2013年1月18日。据了解,检查内容重点是各地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情况、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企业工资保证金、欠薪应急保障金制度建立及实施情况。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