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三年内或成东南重要修造船基地

www.fjsen.com 2013-01-16 15:05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我省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建成东南沿海重要的修造船基地。昨日,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船舶工业转型升级十一条措施的通知》,在企业技术进步、重点项目建设、产业链拓深等诸多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按照计划,到2015年底,我省的造船能力将达到800万载重吨以上,油轮、干货船、散货船、集装箱船等主流船型在福建的造船企业中均可自主设计,实现年修造船产值700亿元(其中邮轮游艇100亿元)。其中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厦漳湾(以下简称“四个产业集中区”)分别达200万载重吨、350万载重吨、100万载重吨、150万载重吨;四个产业集中区集中度达90%以上;具备三大主流船型自主设计能力,填补海洋工程平台空白,海洋工程装备比重从目前的20%提高到30%,本土船舶配套装船率达20%以上;培育形成2个~3个100万吨生产能力的重点骨干企业,其中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造船能力达480万载重吨、修造船产值240亿元以上,跻身全国造船企业前列。

我省将推动实施闽江口的马尾船政重工造船、华东船厂修造船、冠海可门修船、平潭利亚大练岛修造船搬迁和大型舰船修造、三都澳福宁船舶重工造船、福安白马船舶工业园区造船、湄洲湾泉州修造船、厦漳湾厦船重工造船三期工程、厦门大型豪华邮轮及邮轮母港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对确定为省重点项目的,海域使用金省内部分减免30%。列入省“百项千亿”重点技术改造计划的项目,享受省重点项目相关政策,按项目银行贷款实际发生额的5%给予贴息,其中以技术设备投资为主的项目可按技术设备投资额的5%予以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符合节能、循环经济专项资金奖励条件的项目优先给予支持。

此外,我省将争取宁德三都澳港区、福州罗源湾和闽江口内港区、莆田东吴港区、泉州斗尾港区、漳州东山港区等扩大对外开放获批,简化外轮修理业务审批手续。我省还鼓励中小企业实施差异化竞争,惠安、粗芦岛、福安、漳浦等主要船舶配套园区将加快建设,这些园区将主要发展船用动力装置、甲板机械、船舶通信导航和自动化系统及制冷、救生、防火设备等产品,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列入相关省重点项目计划。

■本报记者 汤顺清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