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民建福建委员会建议免征首套普通住宅房产税

www.fjsen.com 2013-01-25 21:53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房价一直都是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问题,今年政协会议上房价同样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房价保持在合理水平,对房地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民建福建省委员会在一份《关于促进我省房价合理回归的建议》的提案中表示,要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既要遵循市场规律,也要建立合理的价格调控机制,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促进房价稳中有降。

提案指出,2005年开始,稳定房价成为我国房地产调控的重要目标之一,但我省房价却随着调控逆势而上,全省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不考虑城市、地段、保障房以及权重等因素)从2005年的每平方米2801元,上升至2011年的7371元,特别是福州、厦门中心城区和景观区域每平方米都在1.5万元-3万元。

2011年以来持续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有效抑制了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我省房价趋于稳定,但并没有出现明显下降,特别是近期房地产市场的需求逐月上升,厦门、福州等区域销售升温回暖的势头明显,部份楼盘量升价攀,市场预期有所增强,这并不利于市场的稳定和房价的合理回归。

民建福建省委员会认为,目前国内投资渠道相对有限,房地产成为资产投资和保值增值的重要途径,在流动性充裕和通胀水平依然较高的情况下,投资投机的套利空间仍然存在。福州市2010年10月“限购令”出台后,市区楼市相对低迷,但七县市及平潭由于价格普遍低于市区且不受“限购令”限制,吸引了不少购房者二次置业、投机买房,房价上涨势头强劲。2011年,福州七县市及平潭商品住宅平均售价8053元/平方米,每平方米比2010年增加2022元。

对此,民建福建省委员会建议,要加快推进房产税制改革,免征首套普通住宅房产税、适度征收二套房产税、二套以上重征房产税;对自住购房者免税,对经营性购房者采取低税政策,对投机性需求的购房者采取征收重税政策,对人均居住面积大幅“超标”的家庭作为房产税扩征后的征缴对象。通过发挥财税制度的宏观调控作用,有效地打击投机性住房需求、以抑制房价的上涨。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