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省政协委员呈现高学历年轻化特点 "80后"崭露头角

www.fjsen.com 2013-01-26 08:05  刘云鹏黄怡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60后”渐成主流 “80后”崭露头角

省政协委员呈现高学历、年轻化特点

本报讯(记者刘云鹏黄怡)新一届省政协委员名单中,“60后”渐成主流,“80后”崭露头角……记者昨日了解到,新一届委员呈现年轻化、高学历的特点,委员结构也进一步优化。

据了解,十一届省政协委员总规模705名,目前提名701名。其中,非中共委员424名,占60.7%;新提名委员382名,占54.5%;民主党派成员158名,占非中共委员37.3%。值得一提的是,名单中还出现了多名“80后”委员,且大专以上学历613名,占87.6%,比上届提高了1.2%。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结构同样进一步优化,一线工人、农民和妇女的比例有所上升,党政领导干部的比例有所降低,少数民族、归侨的比例得到保证。

省十二届人大558名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78名,占13.99%,比上届提高0.89%;妇女139名,占24.91%,比上届提高1.4%;党政领导干部194名,占34.76%,比上届降低4.28%。

失明委员最期待:盲人能进医疗机构

王永澄

委员名片>>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界委员,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福建省盲人协会主席、福建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福建省海峡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主任。

委员故事:教授按摩技能,为35.6万盲人点一盏希望的灯

在黑暗世界里生活了几十年的王永澄,却为全省35.6万盲人朋友点亮了一盏希望的灯。据初步统计,自2005年起,全省已有4000多名盲人朋友从他手里学到了按摩技能,并彻底改变了人生轨迹。

刚当选新一届省政协委员的王永澄,正思考着如何在今后5年的履职时间里,拼尽全力帮助盲人把这条逼仄的人生路拓展得更宽,让他们走得更顺当。

19岁时因为建筑工地上的一场意外,王永澄开始了漫长的黑暗生活。好强的他没有气馁,自学了盲文,并凭借惊人的毅力完成了在河南一所盲人按摩学校的学业。1995年学成归来,他在三明开出了第一家盲人中医推拿保健所,并相继将医师、主治医师职称收入囊中,2007年他又通过国家考核,一举拿下了副主任医师。今年,他将向主任医师发起冲击。

“在河南求学的3年,每趟往返都要在上海转火车,每次上下车都有好心人帮忙。”牢记这份恩情,王永澄带着朴素的“好人”思想,将这份情怀传承下去。首先着手的,就是盲人就业问题的解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永澄很赞同这句老话。巧的是保健按摩门槛比较低,6个月就能够出师,“很适合盲人”。

1997年,在三明打响名气的王永澄举办了全省第一期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在省残联的重视下,2009年福建省海峡盲人按摩指导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目前,指导中心在漳州设有培训基地,并长期对南平、泉州、三明等地的培训班提供业务、技术支持。

可以说,在王永澄的推动下,全省的盲人按摩培训体系已然建立起来。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