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法制报道 > 正文

“改号软件”骗局现榕城 警惕“熟悉的陌生人”

www.fjsen.com 2013-01-28 09:12  冯川叶 张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网友爆料

“改号软件”骗局现榕城

号码任意显 警惕“熟悉的陌生人”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张梅)

年关将至,形形色色的骗局又多了起来。近日,武汉市民李先生遭不法分子利用“改号软件”欺骗,50万元额度的信用卡险些被盗刷。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不少网友惊呼“改号软件”真可怕。

利用手机“改号软件”实施诈骗的案件几年前就曾出现过,而近期在福建也时有发生。

榕城频现此类报案

2012年11月底,福州的何先生和女友打算通过网络购买电动车,并与对方约好在东大路一银行门口实地看车。何先生和女友到约定地点后,对方并没有现身,而是电话通知他们,只允许一个人看车。何先生和女友商量后决定让女友去看车,自己则留在银行门口等。

然而女友刚离开一会儿,何先生就接到“女友”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威胁的声音:“你女朋友已被我们控制,赶紧汇款过来。”何先生听到电话那头还传来女友被殴打发出的惨叫声。何先生没多想,赶紧到银行向对方的账号汇了1800元。

谁知,何先生刚汇完钱就接到女友电话,才知道自己被骗了。而且女友告诉何先生,她也接到同样的电话,不同的是,对方要价是9000元。因为当时身上没有这么多钱,还没来得及把钱汇给对方。

随后,两人立即向鼓东派出所报了案。经警方调查,不法分子正是利用“改号软件”实施的诈骗,双方接到的骗钱电话声音是电脑合成的。目前,该案正进一步侦查中。

福州市鼓东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近两个月以来,该派出所接到利用“改号软件”实施诈骗的案件5起,而不法分子行骗的手段都如出一辙。

购买只要400元

“改号软件”是通过技术手段,让手机拨号时不显示本机号,而显示为可自己设置的任意号码。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关键字“改号软件”,得到741000条检索结果,关于“改号软件”的销售信息也比比皆是,甚至有代理招商信息。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与网上一位卖家联络。对方为记者介绍了一款名为“手机号码任意显”的产品,价格为400元,可全国号码任意设置,不限制次数。卖家还告诉记者,如果需要显示国际电话号码或者10086等特殊的客服号码,就必须购买价格更高点、更高端的产品。卖家还表示,为了公平交易,可以用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付款。

回拨电话可辨真伪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的律师许水清。许律师告诉记者,“改号软件”依托VOIP电话(即网络电话)存在,早在2008年3月8日,国家信息产业部就以文件形式宣布,全面禁止VOIP电话的运营。他说,使用软件本身并不违法,因为‘改号软件’只是技术性的产品,但利用该软件改号并进行诈骗则构成犯罪。

针对这种骗局,福州警方也给广大网友支了个招:如果接到熟悉号码但对方是陌生人时,而且对方开口便提出汇款、寄钱等要求,不要轻易相信,应该稍等片刻回拨号码核实。如果对方是通过这种软件拨打的电话,按显示的号码拨过去,对方是无法接听的。

此外,民警也提醒广大网友,平时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尽量防止外泄至关重要。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