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省人大代表热议如何利用金改契机谋求大发展?

www.fjsen.com 2013-01-29 09:04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去年底,国务院批准通过《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泉州成为继温州、珠三角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如何利用这金改契机,谋求最大发展?这也是省人大代表的热门话题。

政府要尽快拿出实施方案

虽然方案获批,但我省尚未出台具体的实施方案。省人大代表吴端雅认为,健康建设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规范民间资本管理,以及有效利用民间资本与产业对接,引导规范民间资本健康发展等等诸多政策性、法规性的指导意见都亟待着实施细则的出台。吴端雅称,实施细则的出台才能引导民间资本健康地投入实体经济活动中去,才能有效地促进经济发展。

“泉州的金改有别于温州及珠三角。”吴端雅建议,省金改工作小组要走出去到先行金改的两地进行实地考察取经,吸取其经验教训,科学制订出台实施方案,尽快走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路。

吴端雅建议金融监管部门开放国有金融机构的信用系统,与民间金融结构共享社会信用资源平台,以及建立金融监管协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让民间金融机构及时进行动态分析,监测社会资金运行中的问题,化解风险隐患减少社会矛盾。

引导境外上市企业回归

来自泉州的省人大代表朱启平提出建议,利用泉州金改试验区的优势,开辟绿色通道,引导更多的境外上市企业回归境内资本市场。

据了解,我省目前已有境外上市企业超100家,其中泉州77家上市企业中就有64家在境外上市。在众多境外资本市场中,香港是福建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地和第一大上市地。此外,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市场,以及新加坡、韩国、德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资本市场也活跃着众多闽企的身影。

朱启平表示,境外资本市场大部分实行注册制,具有上市门槛较低、上市程序相对简单,发行制度市场化,再融资限制少等特点。但境外市场的上市成本和维护成本高,市场流动性差,公司价值有的被严重低估,存在着很多不平等性。他建议我省对境外上市企业私有化回归境内上市给予引导和扶持,发挥泉州获国务院批准建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契机,协调中国证监会等有关部门给予绿色通道,引导我省境外上市企业通过私有化退市回归,经过规范股改,在境内资本市场IPO或到场外市场挂牌融资。

吸引全球金融人才加盟

“民营企业中熟悉各种现代融资手段、熟悉各类金融市场运作的专门人才十分匮乏。”吴端雅认为,金融人才匮乏是影响泉州金改推进的一大因素,省政府应协调有关部门推动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实验区的户籍、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改革。同时,要出台优惠政策,加大对民营企业引进金融人才的政策支持和奖励力度,消除两岸乃至全球金融人才引进的后顾之忧,促进人才合理向泉州流动,为泉州金改提供智力支持。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