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三位代表委员的一席心里话:让民间资本助推五大战役

www.fjsen.com 2013-01-30 08:43  张静雯 谢贤伟 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30日报道(记者 张静雯 谢贤伟 李向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打好五大战役,推动项目建设与土地开发、盘活资产、引进社会资本一体运作。2013年计划草案又提出,发挥民间投资主体作用,引导民间投资加大在制造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投资。

省两会传递出的扩大民间投资的信号,令关注这一热点话题的代表、委员十分振奋。

“我很想加入五大战役,为福建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省人大代表、龙岩星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景荣兴奋地说。

“打响五大战役,为我们公司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省政协委员、融旗集团董事长施忠旗感慨地说,“我们要积极投身五大战役,在参与建设中发展自己,壮大自己。”

作为全省首家个人投资经营的市政工程公司,融旗集团已完成了漳州江滨大道、福州梅峰高架桥等项目的建设。

“民资投资要考虑成本、回报率和风险等问题。”虽然嗅到新的商机,林景荣代表能有些许顾虑。为此,他建议,在重点项目建设中,政府可以根据民资的持股比例赋予民资投资者项目经营管理的权限,并建立适当的鼓励和保障机制,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此外,他还希望,政府运用资源、信息优势以及以往的投资经验,给民资更多的引导,以克服民资投资的盲目性和难以形成规模优势等缺点,让民资更好地助推五大战役。

“在引入社会事业投资、经营主体的过程中,一定要给予民间资本平等的市场待遇,保证不同主体在同一平台上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平等地受到法律的保护。”省人大代表、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律总监谢静波表示。他认为,包括社会事业在内的所有投资领域都应该尽可能向民间资本开放,不同主体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想长久生存,必然会顾及自身在投资、经营过程中的声誉。

“社会事业服务的是百姓。开放投资主体,引入民间资本,必然会引发市场竞争,竞争的结果将有益于百姓。”谢静波说,“开放程度越高,竞争越充分,社会事业的社会效益就会持续提高。”

谢静波认为,给予民间投资平等的市场待遇,还要切实解决好融资难的问题。

对此,施忠旗委员表示认同。目前,他的公司正通过BT模式,参与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福清市的基础设施。他说:“由于基础设施项目前期投入大,银行又不给贷款,自然会对公司的资金运行带来一定的压力。”

拥有更大的平台、更大的空间,福建民间资本发力助推五大战役,一定能创造更多精彩。三位代表、委员对此信心满满。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