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代表建言:“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

www.fjsen.com 2013-01-30 09:00  吴宏雄 林蔚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30日报道(记者 吴宏雄 林蔚)

着力提升城镇化质量,是人大代表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热议最多的话题之一。

代表们认为,福建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坚持以人为本,以新型工业化为动力,以统筹兼顾为原则,推动城市现代化、城市集群化、城市生态化、农村城镇化,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

福州代表团的代表们谈论最多的是“造新城”。多数代表认为,要把福州新区建设作为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安排上优先考虑福州新区。福州要坚持走旧城改造与新区开发联动的路子,旧城改造多拆少建,保护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许毅青代表说,要把马尾新城建设摆在更突出的位置,在“三维”项目对接中,将大项目落在马尾,在琅岐岛项目用地指标、对台客运码头迁建等方面大力支持。

“在城镇化建设中要走差别化道路。”来自长乐的王绍知代表说,长乐经30多年改革开放,加快城镇化建设有条件、有基础、有潜力。应该说,以现有产业作为支撑,是强劲推动长乐城镇化进程的关键。每个乡镇(街道)的情况各不相同,在城镇化建设中要走差别化道路,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游则游。长乐在去年9月的城镇化调研中确定了5个示范镇先行一步:江田镇重点发展滨海旅游业,金武砂镇突出工业带动,古槐镇在历史文化和生态文化的双重背景下发展现代农业,金峰镇突出商贸服务业,漳港街道重点发展临空经济、总部经济。

来自石狮的张贻山代表说,石狮坚持城乡一体的发展方向,城镇化率达75.5%。为实现城镇化,石狮一直坚持“工业立市、商贸兴市”的发展思路。在以产业支撑带动城镇化的进程中,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的发展理念,努力营造民营企业发展的乐园。

陈勇代表说,由于城镇化和工业化为一个问题的两面,息息相关,因此,必须制定合理规划,进行产业选择,避免因无序发展出现污染。

“城镇化,核心应该是‘人’的城镇化。”代表们普遍认为,保证公民能享受到城镇水平的高质量公共服务,是城镇化建设的核心。

“实施‘大城关’发展战略,要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来自德化的欧阳秋虹代表说,德化面临着“城乡二元”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城市化扩张和农村空心化这两种不同性质的问题集中反映在一个县域内,出现了城乡发展不同步、不协调问题,同时进城农民仍未实现真正市民化。因此,须加大力度解决城关公共服务问题。

来自莆田的林桦、杨朝东两位代表说,城镇化过程一定要注重展现地方特色;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健全完善管理服务机制,加快户籍、住房、教育等各项改革,进一步强镇放权,探索事权下放新办法,使镇(街)在推进城镇化中有更大的作为空间。

有的代表认为,对于在城镇化进程中遇到的瓶颈——土地流转和户籍制度这两个问题,要采取先把能做好的先做好的办法。紧抓项目带动,全面提升城乡公共服务质量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创造城镇化建设的优良大环境。

有的代表认为,当前推进城镇化的重点就是要从关注速度和规模转向关注内涵,避免将城镇化变成“房地产化”。

有的代表认为,城镇化建设要高标准、高起点,要规划先行,要注重老城区与新建设的“双轮驱动”,要着力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改进城市管理……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