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委员议政:“城镇化,不只是高楼大厦”

www.fjsen.com 2013-01-30 09:00  林侃 李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30日报道(记者 林侃 李向娟)

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委员们纷纷为提高城镇化质量,积极建言献策。

“不少人认为城镇化就是大马路、大广场、高楼大厦,甚至让城镇化变味为‘房地产化’,这是个误区。”柳红委员直陈时弊。

她认为,在城镇化过程中,不能只注重城市规模扩张、硬件设施建设,应对固有城乡二元结构进行深入改革。“当前推进城镇化的重点,应从关注城镇化速度和规模转向聚焦其内涵和质量,确立以提升文化品位、公共服务水平等内涵为核心的新思路,将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升城镇建设品质和群众生活质量作为核心任务。”

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城镇化建设要抓好城乡建设,提升规划水平、承载能力、运营效率和文化品位。委员们认为这说到关键点。

魏传瑞委员认为,城镇化应规划为先,尤其是在市政基础设施规划方面,不仅要布局高楼大厦,而且要重视地下管网、生态系统、民生设施的规划,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全方位提高城镇管理水平。

“在推进城镇化中,各地要发挥自身的历史、人文特色,保护好生态和自然环境,避免千篇一律,要建设独具魅力的小城镇。”潘亮委员说,“对有历史、建筑特色的古镇古村、古街古桥,在建设小城镇的过程中,要尽量维护原有面貌与历史人文要素。”

目前,我省的城镇化率为58.1%,但城镇户籍人口仅占34%,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在城镇化进程中,应重视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的有机结合,这是委员们关注城镇化的一个重点话题。

柳红委员建议,我省应把城镇化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之中统筹考虑,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区域、县域的资源禀赋、人文优势,布局各具特色的产业,细化分工协作,形成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相互协调的区域产业格局。

委员们一致认为,在产业布局时,应严格按中共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把环保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绝不能将高污染的落后产能由大中城市向小城镇转移,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城镇化。

创新体制机制,确保城镇化的成果普惠于民,这是委员们关注城镇化的另一个重点话题。

薛爱国委员认为,当前,城镇化进程有两个问题需继续破解:一是城乡二元结构的户籍管理制度,“要按照公平原则,实现人口由户籍管理向居住管理转变,使居住区内居民享受同等的社会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二是改革农村土地制度,“要通过改革让农村的要素红利释放出来,让农民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不再被边缘化,从而增强他们参与城镇化建设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他表示,要严防以城镇化为名,形成新一轮的“圈地运动”,损害农村和农民利益,形成新的欠账。

王朝春委员则从医疗保障的角度提出建议。他认为,有必要整合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体制,打破城乡界限,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出台统一的管理制度和补偿政策,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均等的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