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百姓看两会:村庄面貌更亮丽 村民生活更有味

www.fjsen.com 2013-01-30 09:02  赵锦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30日报道(记者 赵锦飞)

顺昌县郑坊乡兴楠社区居民肖学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要把城乡一体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我憧憬着大部分村民都能在欧浦登公司上班,有稳定的收入、有公园、有学校、有医院,跟城市没有什么差别。

(背景:去年7月,郑坊乡被确定为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当地政府拟投资上亿元建设风光秀丽、和谐宜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当地企业欧浦登公司也致力反哺小城镇建设,准备投资上亿元打造集中国的玻璃艺术、销售中心和农业体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欧浦登”小镇。肖学盛住上了110多平方米的新房,由农民变成了企业的工人,夫妻俩一个月能赚4000多元。)

仙游县榜头镇坝下村村主任黄新能:苏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妥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从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覆盖,从城市社会向小城镇和农村延伸。工业向集中发展区集中,农民向新型社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这是坝下村探索的新型城镇化之路。今年,为了让家园更美丽,村里将投入2000多万元,对东艺路等进行改造,提升全村的整体形象。

(背景:作为莆田新农村特色示范村和城乡一体化建设试点村之一,坝下村依托区位优势和特色产业优势,带领村民发展木雕工艺品、古典工艺家具产业,村里八成以上村民变成产业工人,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15万元。此外,村里还解决了医保、社保等问题,适龄儿童入学率100%。)

南靖县龙山镇组织委员蔡明聪: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建设优美舒适、清洁安全、绿色低碳的人居环境。城镇化须坚持以人为本,规划先行。龙山镇委托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完善基础设施规划及新村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此外,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跟进,让群众享受城市社区同等服务,体现新型城镇化核心在“人”。

(背景:今日的龙山镇,宽阔的环镇大道,车辆川流不息;繁华的龙厦高铁龙山火车站区,商贾云集;典雅朴实的休闲山庄,游人如织。)

福清市阳下街道溪头村村民林遵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的关键,打造大都市,培育城镇群,发展小城镇,建设新农村。目前,我们村正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总投资10亿元的台湾农民创业园正在建设当中。

(背景:自从走上城镇化道路后,溪头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洪宽工业园就落在村里,有136家企业,其中台资98家,依靠发展物流运输业、餐饮饮食业等第三产业,村民腰包鼓了起来,林遵珍等不少村民住上了新式洋房。)

永泰县葛岭镇九老村村民侯宗晖:苏省长报告提出,支持山区与沿海共建产业园区,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邻近福州市区的葛岭镇,不仅可发挥生态效益,更可通过园区建设,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让乡下农民真正过上城里人的美好生活。

(背景:按规划,秀丽的赤壁溪畔不久后将拔地而起一座投资规模超30亿元、总面积3030亩的海西文化创意产业园,十里绿色长廊,将分布旅游、IT、文化创意等三大低碳产业,将来的目标是建成极具活力的“智慧谷”。现在,陆续有一些项目落户这里,村民工作机会多了。听说镇里以后有大医院,有农林大学东方学院,侯宗晖很是开心。)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