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综述:福建省两会聚焦生态建设

www.fjsen.com 2013-01-30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福州1月30日电 (记者 张建忠 郭熙婵)最近中国北方地区遭遇严重雾霾天气。今年福建省“两会”上,如何保持福建“青山、碧水、蓝天”成代表委员们热议话题。

福建省是中国唯一一个水、空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据国家环保部门统计,按照空气污染指数计算,福州市全年空气质量优的天数达158天,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直辖市空气质量排序中位列拉萨、海口之后,名列第三。

据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称,该省森林覆盖率在2012年继续居中国各省(市)首位,“十二五”期间,福建森林蓄积量将增加6亿立方米。福建省长苏树森在此间提出,2013年福建将持续拓展生态优势,重点构建绿色生态屏障,完成造林绿化300万亩等事项。

雾霾侵袭中国北方,南方地区亦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正处于全面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战略机遇的福建,将生态省建设作为造福子孙万代的民生善举,得到参会代表委员的热情回应。

“美丽福建”、“生态省建设”、“水土流失保护”、“闽江生态保护”等成为此次福建省“两会”流行热词,“节能减排”、“环境综合整治”、“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关键词亦见于政府工作报告。生态补偿机制、生态文明立法、水土流失治理及生态积极重建等更深层次的话题,成为此次福建省“两会”涉生态省建设的重要声音。

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建议从全省的角度统筹考虑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完善水、土地、矿产、森林、环境等各种资源费的征收使用管理办法,适度提高水资源和排污收费价格,并且建立起社会各界、受益各方参与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生态环境基金投融资体系。

生态补偿资金实行专款专用,被建议“主要用于上游改善生态环境、恢复生态脆弱地区的植被、退耕还林、替代能源以及发展污染密集度低的替代产业等项目”。

产业界与公众生态环保意识也是地方还碧水蓝天的关键对象,福建省政协委员陈昌生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最终要靠法律法规来保障,政府部门应加大对已有环境保护法规政策的执行力度。

水土流失治理被称“生态建设的一个重要落脚点”。据福建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统计,目前福建省水土流失总面积仍有12253.77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10.01%。此次福建省“两会”上,福建提出,在2013年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完成400万亩水土流失治理任务。

生态重建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与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聚光点”。福建省1988年至2005年,南起诏安、北至福鼎,连贯31个县市,造林870多万亩,福建宜林海岸线基干林带基本合拢,树起了一道3000多公里的绿色屏障,曾经四处肆虐的流沙和寸草不长的盐碱地变成了千里沃野、万顷良田。(完)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