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明日福建将出现初雷天气 榕城除夕将阴雨霏霏

www.fjsen.com 2013-02-04 06:40  蔡镇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2月4日讯(记者 蔡镇金) 今晨零时13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气——立春。在很多人眼里,立春不但是新一轮节气的开始,更是代表最冷的冬天已过去,春天来了。

似乎是为喜迎立春的到来,昨晨,福州迎来久违的一场小雨,淅淅沥沥,像极了春雨,就如朱自清写的春雨“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而“雨是最寻常的,一下就是三两天”,写的就是春雨的缠绵,未来一周福州便时不时会有小雨。据省气象台预计,明日,我省将出现初雷天气。

不过,即使立春到了,初雷响了,也不能就将冷空气震慑住,整个春天,冷空气还会时不时骚扰福州。据中国气象局主办的中国天气网消息,春节来临之际,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南下福建砸场,并带来明显降温。明起,福州将出现降温,并波及除夕,预计福州除夕最高温仅11℃,加上阴雨天气,除夕这天,榕城将较为阴冷。

相关新闻

今日榕城阳光送暖,最高温22℃,比昨天升6℃

“立春”赶巧碰上“祭灶”

今夜到明天,榕城有小雨,后天最高温跌回20℃以下

昨日福州市空气质量指数(AQI)(数据截至昨日20:00)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2月4日讯 昨天,榕城以阴天为主,早晨到上午下了一点小雨,午后天气慢慢好转,偶尔还洒下些微弱的阳光,早晨最低气温12.5℃,午后最高气温16℃。

今日榕城,天公作美,阳光送暖,午后最高温将会升到22℃左右,比昨天升高了6℃左右,白天比较温暖舒适,很适合过年打扫卫生。今夜到明天有小雨,后天最高气温又降到20℃以下。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迎来了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碰巧赶上我国南方的传统农历小年(北方是昨天,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今天也是福州传统习俗中祭灶的日子。过去,在祭灶的时候,孩子都会唱一首童谣:“祭灶祭糊涂,灶前一个铜香炉,元宝是侬褙,金裤是侬糊,灶君上天讲好话,灶妈落地保佑侬,保佑侬爹有钱赚,保佑侬奶有钱长,保佑侬哥讨兄嫂,保佑侬读书变聪明。”

在小年前几天,福州街头巷尾都会响起“卖花脸壳(假面具)”、“卖灶君花”的叫卖声。“所谓‘灶君花’就是红彤彤的木刻印制的灶王爷画像。祭灶完毕,旧的‘灶君花’要撕下来火化,贴上新的,以示送旧迎新。”而最让孩子高兴的,是祭灶之前外公外婆送给他的灶糖灶饼和一个“花脸壳”。根据福州旧风俗,外公外婆要给外孙、外孙女灶糖灶饼,有几个就要送几包。老人们的说法是,戴上“花脸壳”瘟神就看不到孩子的面目,能保佑平安,表达了长辈对小辈的爱护。有得吃,有得玩,祭灶已经让孩子感受到过年的乐趣了。

福州市区今日生活指数

穿衣指数 4级 适宜穿套装、夹克类。

登山指数1级 适宜登山。

紫外线指数 3级 强度中等,外出时需采取防护措施。

舒适度指数 -2~0级 大多数人感觉夜晨冷,中午前后舒适。

明日晨练指数 2级 适宜户外锻炼。

相对湿度 50%~95%

全省九设区市今日天气

福州 阴天间多云,夜晨有小阵雨 13℃~22℃

厦门 阴 15℃~24℃

泉州 阴到多云 15℃~23℃

莆田 阴到多云 14℃~24℃

宁德 小雨转阴 11℃~19℃

漳州 多云到阴 16℃~24℃

龙岩 小雨转阴 16℃~24℃

三明 多云到阴 16℃~23℃

南平 阴有小雨 16℃~24℃

福州市区未来两天天气

2月5日:阴天间多云有小雨 13℃~20℃

2月6日:阴天间多云 12℃~18℃

厦门市区未来两天天气

2月5日:阵雨 17℃~24℃

2月6日:阴 13℃~19℃

泉州市区未来两天天气

2月5日:小雨转多云 16℃~24℃

2月6日:阴到多云 14℃~19℃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