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武夷山市民巡访团:巡出城市新形象

www.fjsen.com 2013-02-04 08:04  李琰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文明劝导得民心

2011年3月25日,武夷山市市民巡访团正式成立。刚开始,市民还不了解市民巡访团,看见志愿者佩着胸牌上街,都用好奇的眼光看他们,还问市民巡访团是干什么的。

巡访团成员在街上,还要厚着脸皮与小摊小贩交流,忍受他们不理解的目光和话语。有时遇到店家“顶牛”,碰上“顽固分子”,志愿者需要反复动员、多次劝导。有人看到志愿者与店家“较真”,也劝他们:“算了算了,你们也是无偿的,何必去跟他们争执呢?”

志愿者们就这样顶着夏天炎炎烈日、冬季刺骨寒风走街串巷宣讲文明、巡访督查,还要总结每次巡访的收获,整理成简报,通知相关部门。

他们的辛苦付出终于得到了市民的肯定,巡访团的名气越来越大,市民们也感觉到监督的力量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有居民反映说在西林街路段有一堆建筑垃圾长期堵在小区巷道口,严重影响环境与交通,市民巡访团在简报上反映了这个情况,不久垃圾就被清理运走了;市民巡访团接到热线电话,说市区崇安街路段有一名流浪汉长期滞留,乱翻果皮箱里的垃圾,造成周边环境的脏乱差,志愿者就在上街巡访时重点关注崇安街,同时向民政局及时反馈这一情况,最终解决了流浪汉滞留大街的问题;从前横街头菜市场的摊子都摆在路边,导致路人行走困难,在巡访团志愿者的建议下,如今专门建了一块地方统一摆摊,道路终于通畅了。

让城市更加美好

去年文明城市检查前,巡访团曝光了一系列城市问题,如:朱子路、火车站前路面破损问题、火车站站前大道桥头建筑垃圾堆积问题等,都在督查通报曝光后得到妥善解决。

“自从成立市民巡访团后,我们这儿街道环境卫生好多了,生活上遇到的问题也能更及时地得到解决。”这是近来居住在文公路附近的居民最大的感慨。

市民巡访团这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运用明查暗访等形式,面向社会,深入社区,成为一群“啄木鸟”。他们以“巡(巡访)、听(倾听)、议(议论)、评(评估)、督(督查)”等形式,捕捉社会陋习、规范文明行为,至今已接受群众来信、来访、来电57次,采取集中与分散、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访活动10多次,解决有关方面问题30多个。

武夷山,正因这群可爱的志愿者们而变得更加美好宜居。

了解更多海西志愿者风采,请登录福建文明风网站(wmf.fjsen.com)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