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李烈满:增强“四自能力” 保持党的纯洁性

www.fjsen.com 2013-02-05 09:55  李烈满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下简称“四自能力”)。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纯洁性和党的先进性一样,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党必须不断增强“四自能力”,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经受“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组织作为一个社会政治组织系统,其理想状态应当是具备该组织保持这一组织特性,并履行其职能所必须具备的维系自我、发展自我的特有功能,“四自能力”就是中国共产党作为先进的政党组织系统所特有功能的具体体现。所谓自我净化能力,就是党组织自身拥有新陈代谢的功能;自我完善能力,就是党组织拥有不断克服不足的功能;自我革新能力,就是党组织拥有革故鼎新的功能;自我提高能力,就是党组织要拥有进取提升的功能。具有“四自能力”是党组织这个机体富有生机活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内在要求。

党组织是否具有“四自能力”,主要取决于这个组织构成要素及其结构安排如何,即构成组织的主体素质、组织结构设置、组织制度及运行规则等。要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四自能力”,必须从这些相关要素及其关联中寻找增强“四自能力”的有效路径。

第一,在推进制度机制科学化建设中增强“四自能力”。

“四自能力”与制度机制密切相关。系统原理表明,组织结构的安排不同,其生成的功能也不同;组织制度的不同安排,其产生的功能也不同;工作机制的不同,其行为结果也不同。党组织作为人为设计的组织系统,其结构安排、制度安排及工作机制的设定是否科学合理,都直接影响着党组织功能的形成与发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产生力量,之所以能生成“四自能力”,源于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

要在大力推进制度机制科学化建设的过程中增强“四自能力”。党章是建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为此,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大力推进制度机制科学化建设,在推进制度机制科学化的过程中增强“四自能力”。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严格按照党章办事,不断提高党章执行力,从根本上保证党组织的高度统一与坚强有力;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建立健全党内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体系,在制度机制运作过程中形成“四自能力”;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正确处理组织与个人、民主与集中的辩证关系中增强“四自能力”。

第二,在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中增强“四自能力”。

“四自能力”与党员在党内的地位作用密切相关。党组织是由党员组成的,是党员的集合体,党组织整体的“四自能力”,是由党员个体的“四自能力”构成的。“四自能力”既是党组织的整体能力,也是党员个体的能力。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党的组织中,党员是党的主体,也是党的“四自能力”的重要载体,因而党员个体的素质如何,党员是否具有“四自能力”,都直接关系到党组织整体的“四自能力”;党员是否愿意“释放”自己的“四自能力”,也关系到党的整体“四自能力”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出来。可见,党员的“四自能力”是党组织“四自能力”的直接来源。

要在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的过程中增强“四自能力”。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员是党的主体。党的活力来自于党员,党员的活力来自于健全的党内民主生活。为此,要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保障党员在党内的主体地位,在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的过程中增强党员的“四自能力”。要切实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让党员在行使民主权利过程中孕育和增强“四自能力”;建立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让党员在良好的党内生活环境中培育和增强“四自能力”;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让党员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培育和增强“四自能力”;营造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让党员在参与监督与接受监督中养成和增强“四自能力”。总之,通过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使党员历练成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追求者和捍卫者。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