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浦城农户杨汉松:丹桂飘香带领我走上致富路

www.fjsen.com 2013-02-05 20:01  王坤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老杨家的房前屋后都种了丹桂

东南网2月5日讯(本网记者 王坤明)浦城县种植丹桂已经有2200多年的历史。十一五期间,浦城县把丹桂作为产业发展,如今,浦城已是“中国丹桂之乡”。全县年均繁育丹桂苗木2亿多株,带动了数万农户发家致富。南平市浦城县万安乡的农户杨汉松便是其中之一。

2012年的岁末,记者来到了万安乡村头村走访,朴实的杨汉松热情招呼记者到他家里做客。

杨汉松家是一栋三层小洋楼,房前屋后种满了丹桂,还有油茶树等。一走进老杨的小洋楼,老杨就拿出自己酿的丹桂酒,让记者品尝。“这个是自家种的丹桂花制作的,因为是红色的,寓意吉祥如意,逢年过节的时候招待客人最好不过了。”老杨说。

老杨告诉记者,2003年,他在房前屋后种下了第一批丹桂,如今种植面积已超过30亩,其中桂花苗有10多亩。“平均一亩差不多六七万株桂花苗,一株平均6毛钱。”老杨算掐指算了一笔经济账,一亩纯收入3万元左右。除了种植丹桂,杨汉松家还种了粮食、油茶、毛竹、酸枣等经济作物,其中粮食50多亩,40亩油茶,5亩毛竹……

“在2001年以前,家里主要种的是粮食,收入也比较单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把我引上了致富路。”老杨说。

原来,2001年,按照国务院要求,福建实行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改革意见出台之前,时任省长习近平决定到产粮区走走,听听粮农的真实想法和意见。被喻为“福建粮仓”的全国产粮大县浦城即是其中一站。

“我清楚地记得,那是2001年7月4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到田里看过后到我家里做客。他详细询问完种粮和卖粮的情况后,叮嘱我,粮食很重要,要以粮为主,多种经营;科学种田,发展经济。”老杨告诉记者,习近平足足与他聊了半个多小时,还同他亲切合影留念。

那年杨汉松48岁,已经种了150亩水稻,是乡里乃至全县闻名的种粮大户。一番倾谈后,老杨明白了稳粮增收的道理。当年,他的150亩水稻喜获丰收,赚的3万多元几乎相当于一年的总收入。而2002年,老杨除了种粮,还在山上种了几十亩油茶。2003年,他开始种植丹桂,接着种葡萄、毛竹,发展多种经营,走上了致富道路。“现在的日子过得挺滋润,我很高兴也很知足,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更要感谢习近平总书记。”老杨说。

  • 责任编辑: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