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中医,不止于天天熬药顿顿喝(图)

www.fjsen.com 2013-02-08 08:43  储白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省人民医院的药房里,药剂师正为患者准备膏方。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8日报道(记者 储白珊/文 王毅/图)

进社区帮老人按按肩颈,分发几本保健小册子,如果有需要,还送几包中药香囊、几个糖尿病馒头……这不是专门找中老年人“下手”的保健品推销员,而是福州市中医院的正规军。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养生意识的增强,我省中医行业抓住机遇,在预防和康复方面注重惠民措施,拓展服务空间,让中医走近百姓身边。

去年,我省先后出台《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关于推行方便群众就医的若干意见》,对我省中医药发展和中医便民惠民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中药惠民如何更便民?人们对现代中医药服务又有哪些期许?近日,记者走访一些社区,听取百姓心声。

现象

街坊邻里最爱“保健专家”

福州市中医院和鼓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们,总是在阳光灿烂的日子来到中山社区。

每到这一天,社区里的老人们就会早早聚集在院子里,妈妈们也会带着孩子来凑热闹。他们称呼医生们是“保健专家”,因为他们不只是量量血压,还会帮街坊们做推拿,教他们穴位操和制作保健汤药。

这次,“保健专家”带来的是肩颈操。只见十几位老人围成一个半圆,跟着医生又是耸肩膀又是肩绕环,还随着节拍点头、抬头、左右伸展,很是投入。医生们按摩的时候,配合的讲解也十分详细:“这两个穴位一个叫风池穴,一个叫天柱穴,用两只手的大拇指按住它们,其他四个手指朝上轻轻按压头皮,要慢慢用力哦。”

这些保健操是福州市中医院的研究成果。除了在院内举办健康讲堂、外出义诊时会教授之外,医生们还教会了帮扶单位——鼓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鼓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俞海英说:“进社区的主要医技力量是依靠市中医院。这些保健操主要由医生们教,我们侧重健康宣讲,还会制作保健小册子,分发给社区居民。”

这些小册子,被居民们视作珍宝。居民魏女士说:“我们都把它当作养生教材,没事就会翻看。平时还照小册子上的方子熬制保健餐饮。”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