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寿宁县武曲镇外来工:我们过完春节就回来

www.fjsen.com 2013-02-09 08:56  庄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9日讯(记者 庄严 通讯员 缪淑秀) 6日,在寿宁县武曲镇,松燕电器有限公司的最后一拨员工坐上公司专门为他们安排的巴士,高高兴兴地回老家过春节。至此,该镇8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全部踏上了返乡路。

外来工老范告诉记者:“原来担心买不到车票,无法回家和亲人团聚,没想到现在坐上了专车。这无微不至的关怀把我们的心都留下了,过完春节一定马上回来。”

武曲镇位于寿宁县南大门,近年,随着投资环境的日益改善,工业迅猛发展,成为我省引进浙资企业最多的山区镇。但受欠薪、工伤、子女上学等问题影响,有些外来工不愿留下来,成为企业发展的新瓶颈。

为保护外来工合法权益,该镇抽调纪检监察室、派出所、司法所、计生服务站等工作人员成立社会劳动保障事务所,不定期到企业开展劳动保障政策宣传,协助、督促企业为员工购买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协助企业建立和谐劳务关系。“只有更好地保护外来工的权益,才能留住他们的心,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镇长卢莹说。

提起镇里的社会劳动保障事务所,大裕精密铸造的机修工胡帮应满怀感激。两个月前,胡帮应在修理机械时,因另一员工操作不当接通电源,他瞬间被电击中,从架子上摔下来,大腿骨折。经鉴定,确认为9级工伤,企业应赔偿医疗费、伤残赔偿金等6万多元。但企业认为,胡帮应也该负一定的责任,不能全额赔偿。镇社会劳动保障事务所的工作人员立即介入调解,使胡帮应顺利拿到6.17万元的赔偿金。

“镇里对外来工非常关照,让我感觉像在家里一样温暖。”日前,接过该镇干部送来的节日慰问品,来自湖南的星耀气体有限公司员工涂女士感慨地说。

去年,涂女士和丈夫来到武曲镇打工,孩子放在老家由父母亲帮忙监护。8月,眼看开学临近,她想把孩子带到身边来,又担心武曲的学校不肯收。镇社会劳动保障事务所工作人员知道后,立即与武曲中心小学取得联系,并协助办理了相关入学手续。

春节临近,该镇把为农民工维权讨薪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欠薪多发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拉网式清查行动。共清查企业5家,涉及劳动者300人,做到全镇企业用工合同签订率100%,并督促企业在春节前将务工人员工资全额发放到位。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