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新年新风 带来欢喜一家

www.fjsen.com 2013-02-14 11:35  游庆辉 关建东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餐桌牌桌麻将桌,吃吃喝喝加赌博”,曾是一些人过年的老习惯。随着群众生活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高,特别是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后,今年的过年呈现出简约实在、温情回归、健康低碳的良好风尚。新年新风,带来了欢喜一家。

原标题:欢喜一家

刘爷爷家的“跨国春晚”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14日讯(记者 林蔚)正月初四一大早,家住闽清城关的刘宜水老人一家五口,就匆匆驾车前往福州。刘爷爷一家去福州,不仅仅是为了游玩,更重要的是为晚上举行的家庭“跨国春晚”准备素材。

约一小时后,他们就到了福州三坊七巷。没多久,“十二婆姐送平安”的民俗表演队伍就迎面而来——可爱的大头娃,五彩的衣服,还有充满地域特色的油纸伞和折扇,引得刘爷爷的小孙女又拍手,又欢笑。“‘十二婆姐’是从仓山陈靖姑的习俗里演变来的,专门保护妇女和儿童。”刘爷爷赶忙叫儿子拍照、录下表演场景。

傍晚,刘宜水一家五口回到闽清,两个女儿也都带着家人来到了他家。晚餐,是两个女儿准备的太平燕、肉燕、马蹄糕这些福州特色食物。把这些食物拍摄下来,也成了“网络春晚”的素材。

晚上8点,家庭“跨国春晚”准时开始。通过skype视频,刘爷爷在美国波士顿的小女儿一家四口清晰地出现在了电脑屏幕上:“爸爸、妈妈,外公、外婆新年好!”一个整齐的亮相,把刘爷爷和老伴乐开了花,直夸两个小外孙女长大了,越来越懂事了。

两个由于美国暴风雪放假在家的小女孩,因为能和家人一起过中国新年而特别开心,一齐扬了扬手中的红包说:“我们收到lucky money(压岁钱)了!”大人们顿时笑成了一片:“中国人的习俗果然到哪都没变啊!”紧接着,刘爷爷的大外孙将经过编辑整理的一家人游三坊七巷、吃年夜饭的照片和视频都发往美国,作为网络春晚的“暖场视频”。刘爷爷和老伴在一边忙不迭地介绍着福州的习俗和家人一年来的情况。

“我们在美国的中文老师教过我们春节的历史和意义。”今年上初二的大外孙女在视频里微笑着说。刚去美国卡内基音乐厅演奏过的小姑娘为大洋两岸的亲人带来的一首钢琴曲《茉莉花》,成了当晚最受欢迎的节目。看到在美国的表姐弹琴,刘爷爷的小孙女也忍不住来到电脑前手舞足蹈,跳了一曲《小燕子》,逗得大家笑声、掌声连连。

“我也要来一段京剧!”“我等下唱首《常回家看看》!”……“跨国春晚”精彩不断,浓浓亲情更在暖暖地传递。

  • 责任编辑:林诚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