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新年新风 带来欢喜一家

www.fjsen.com 2013-02-14 11:35  游庆辉 关建东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永春一户农家过年新方式——

爹妈忙健身 儿子献爱心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14日讯(记者 郑晓强 通讯员 梁白瑜)不停地吃吃喝喝,曾经是农村人过年的老习惯。而今,还是如此吗?春节期间,记者来到永春县东关镇的外碧村,亲身体验了一户农村家庭的过年方式。

“把油消化掉”

正月初三清晨5点多,63岁的女主人陈秀端就起床了。她赶到村里的妈祖庙,参加妈祖巡街活动。

6点半,巡街队伍出发了。陈秀端是小鼓队的一员,一路上鼓声喧天。“农村人爱热闹,鼓一敲,大家很欢喜!”陈秀端说。

陈秀端是村里出了名的“文艺老人”。去年,她在永春县城看到一群人在跳广场舞,回村找到村支书陈志文:“城里人跳,我们农村人也要跳。”

去年6月,村里买了音响设备,请来舞蹈老师,教大家跳广场舞。然而,只有村部附近一个授课点,而村民住得较分散。陈秀端提议:再设一个点。8月,村里又买了一套新设备,地点就在省道旁的一块空地。陈秀端与10多名舞友,几乎每晚都跳。

大年初一,她们跳了两场。“过年肉吃得多,得把油消化掉。”她乐呵呵地说。

当晚8点多回到家,发现老伴刘金俄不在。陈秀端拨通了电话,对方不接。“肯定又去下棋了,每次下棋都不接电话!”陈秀端嘟囔道。

果然,68岁的刘金俄下午3点就去和老伙伴刘文波下棋。不一会儿,另一个棋友李进兴也来了。三个老人,像三个小孩,一直酣战到晚上11点。

“我要出份力”

正月初二晚9点,在深圳工作的儿子刘华生从深圳回到永春。

刘华生对记者说,回家前,听说村里要成立一个慈善会,自己就打了500元到村支书的银行卡里,让其代捐。

刘华生月收入4000多元,女儿在深圳一家民办中学读书,一年光学费就要2万多元。妻子留在老家照顾老人,在村口一纺织厂上班,月收入1000多元。一年下来,刘华生存不了什么钱。

刘华生说,自己初一没读完就辍学了,17岁开始到深圳打拼,当初只带了100元。“在我困难的时候,别人帮了我,我感到温暖。现在,日子好了些,‘自家人’有需要,我要出份力!”一直以来,刘华生都把村里人当成“自家人”。

农历十二月廿七,外碧村天心慈善会成立。包括刘华生的500元,慈善会共筹集到2万元。当天,39户生活困难的乡亲,每家收到100元红包、一大袋米。

  • 责任编辑:林诚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