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大庄村的新春议事日

www.fjsen.com 2013-02-15 09:44  郭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金蛇舞祥年,万物喜迎春。春节,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年辞旧迎新,既是绵延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又是赋予不断创新的文明内涵。今年的春节大家怎么过?有哪些新的变化?且随本报记者的脚步,去体验各地别样的春节,去分享千千万万百姓过年的新风新事。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15日报道(记者 郭政)

“村里的垃圾堆放点该清一清了,垃圾中转站要抓紧建起来。”

“前几年,修水库砍了不少树,村里的绿化要重新搞一搞。”

“这几年,村里考上大学的不多,能否设立奖学金,鼓励孩子们考大学?”

……

蛇年新气象。少了饮酒、赌博的吆喝声,少了震耳的鞭炮声,正月初一,福安市潭头镇大庄村里传来“新春议事”声。

天空飘着细雨,天气阴冷,但10日9时许,大庄村村部旧礼堂里,却挤进了200多人。大伙你一言我一语,为村里新一年的发展建言献策。村主任王淑容告诉记者,这是大庄村首届乡贤联谊会。

村民王成福说,20多年前,大庄村曾被评为福安市首届文明村,这里依山傍水,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村民仅700余人,每年考上大学的却远远超过周边村庄,“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过硬”。

然而,近年来,由于周边水库的修建,砍了一些大榕树,美丽的大庄成了平凡的大庄;由于村民环境保护意识缺失,村里垃圾成堆;由于孩子们都想早点外出赚钱,村里考上大学的一年比一年少。

如何扭转这一局面?村里的长者想出了举办乡贤联谊会和“新春议事日”的点子。

所谓“新春议事日”,就是在大年初一,把返乡过年的乡贤们聚到一起,和村民一起讨论村里新一年的发展,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这些年,在外乡亲的腰包鼓了,过年返乡,赌博的赌博,喝酒的喝酒。一方面,钱浪费了,另一方面,伤了风气。今年,乡贤联谊会一搞,大庄村顿时‘精神’了。”王淑容说。

“我捐2000元,开个头。”“我少一点,捐1000元吧。” “我捐1万元。”

……

讨论完村里新一年的建设,乡亲们开始争先恐后地捐钱,短短半个小时,募集了40多万元。“尊重大伙的意见,这笔钱完全投入公益,用于清洁村庄、补植绿树、装修村委会会议室、设立养老慰问金和奖学金。”乡贤联谊会会长王树如说。

“‘新春议事日’能不能固定下来,每年坚持下去?”

“垃圾怎么清理最省钱有效?”

“孤寡老人的慰问金标准具体是多少?”

……

11时30分,讨论还在热烈进行,大伙都忘了要回家吃午饭了。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