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www.fjsen.com 2013-02-20 08:45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9日在福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马新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2008年以来,省法院在省委领导、省人大监督和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十一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开创了全省法院工作新局面。

——依法履职有新成效。大力加强能动司法,充分有效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五年来,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250022件,办结2237469件,比上五年上升6607%和6624%,其中,省法院受理25489件,办结25253件,上升7271%和7536%。2012年,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569589件,办结557036件,比2007年上升8221%和8341%。

——司法为民有新作为。依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司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权益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司法便民40项举措全面落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诉讼便利,全省8618%的案件在基层法院审理。

——审判质效有新提高。积极应对受案数年均上升1167%的压力,全省法院审结数和一线法官人均结案数年均递增1190%和1071%。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不断提高,去年达到9842%。一审案件中服判不上诉的比率年均递增085个百分点,去年达到93.03%。我省法院案件质量评估综合指数位居全国法院前列。

——队伍建设有新进步。“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树形象创一流”取得显著成效,队伍素质能力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深入推进,高学历高素质法官所占比例增大,干警违纪违法问题大幅减少。涌现出詹红荔和晋江、新罗法院等一批全国先进典型,共有1008个集体和2079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

——司法公信有新提升。率先持续深入开展司法公信建设活动,“公信立院”取得成效,司法行为规范化、法院管理制度化、党建队建科学化迈上新台阶。司法改革、品牌建设和亮点工程成果凸显,我省法院许多创新做法和经验得到省委、省人大和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肯定,有的在全国法院推广。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