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畲族银雕传人的梦想

www.fjsen.com 2013-02-21 10:02  王坤明 倪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林仕元和其创作的作品《龙腾五洲》和《金陵十二钗》(部分)。

林仕元正在创作。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21日讯(本网记者 王坤明)他有个梦想,要用畲族银器制作技艺雕出《清明上河图》;他还有个梦想,推动福安畲族银饰产业的发展,把福安打造成中国银器之乡。他是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畲族银器制作技艺)林仕元。

林仕元向记者介绍他的作品《鱼跃吹笛》(升级版)。

打造银雕巨作《清明上河图》

林仕元是传承银雕技艺的福安“珍华堂”第四代掌门人,今年已有60岁。在儿子林伟星接手“珍华堂”管理运营工作后,林仕元全身心投入到《清明上河图》银雕作品创作中,他说这是他毕生最重要也是工程最浩大的一件作品。说起银雕《清明上河图》,林仕元显得格外慎重。他带领七八个人组成的创作团队,花了两年时间构思,将斥资1200万元用5年时间进行纯手工雕刻创作。这件作品准备用银1吨,设计长8.5米、高56厘米、厚2厘米。如今这幅巨作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

“我希望这幅作品保留下传统的畲族银饰技艺,并传承下去。”林仕元说,如果后人能够超越这个作品最好,如果没有,至少也可以成为榜样去激励后人。

说起传承和发扬畲族银器文化和制作技艺,林仕元颇有一番感慨。虽然“珍华堂”银饰锻制技艺相传源于宫廷银匠,但因为福安是畲族聚集区,有着独特的畲族文化,林仕元曾多次深入畲村调研,了解传统畲族银器文化、制作技艺,将两者进行了结合和发扬光大。为了传承并研发畲银制作工艺,他牵头成立了全省唯一的畲族银器技术研究所。“如何才能打造出更有时代感的,让年轻人也喜欢的银饰?”林仕元经过冥思苦想和实践创新,他将畲族民众生产生活中常用到的代表畲族文化的符号提炼出来,用于银饰设计,又借鉴香港等地雕刻工艺创作作品,同时拓宽饰品种类。在保存传统技法基础上,对设计方式、雕刻技艺进行了改进。林仕元传承“操、凿、起、解、披”五种技艺、集花手法,融合先进臻熟银雕文化,发扬“圆雕、镂空雕、浮雕、平雕”四种工艺,在锻制、造型、纹样和工艺技术上都显示出了丰富内涵,使作品做工极为精细、考究。在福安珍华堂银楼,记者现场看到广受关注的《金陵十二钗》、《畲族凤凰服饰》、《鼎盛中华》、《龙腾五洲》等精美作品,这些作品雕刻的人物、动物栩栩如生。除了民间饰品,林仕元带领团队还创新打造了餐具、酒具、茶具等系列生活类银雕品种。

“只有跟紧时代,畲族文化底蕴才能被更多人所理解和接受,最终才能广为传播。”林仕元说。

《畲·凤冠》:在传承传统凤冠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对凤冠进行创新简化,以展翅凤凰为创作主元素,用薄展银片纯手工雕刻出伸展的凤翅及羽脉清晰、栩栩如生的凤尾,整只凤凰浑然一体。该作品还是唯一代表官方入选上海世博会的畲族银器。

开班培养人才传承银雕技艺

因为要学好银雕这门技艺至少要花3—5年的时间,很多年轻人不愿学。这个行业人才紧缺,而且有文化有技术的人才几乎没有,怎样才能培育出高质素的传承人成为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我开始觉得有危机感。”林仕元说。2006年,林仕元获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萌生了开办银雕技艺培训班的想法。

2008年,在当地政府协调支持下,福安市职业技术学校银雕艺术专业班开班,首届共招收了30位学生。截至2012年,银雕班已经招收了五届学生,共培养100多人。学生在校的所有费用都由当地政府买单,一年要花费数十万元。这些学生毕业后大多留在珍华堂工作,也有些学生自己开店创业。

2009年,林仕元又在福安特殊学校开办了一个银雕班,主要招收一些有生理缺陷的孩子,他们毕业后也大多在珍华堂工作。说起特殊班的孩子,林仕元更是赞不绝口:“他们工作特别专业。我们针对他们的特点,专门安排其中一项技艺,他们工作起来比正常人更细心,做得也更好。看到这样的成果,我很高兴,也很欣慰。”

“但是,目前银雕班还是面临招不到学生的困扰。”林仕元说,很多人对传统银雕这个行当还是不了解。他希望,通过政府及社会各界、媒体的共同努力,让更多人来熟悉这个行当。

林仕元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尽自己的努力,“将畲族银饰文化发扬光大,让各个民族都能够享受到畲族银饰之美” 。

更多内容请登录东南网宽频(tv.fjsen.com)观看视频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