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三坊七巷义务讲解员曾世康:小巷很短 志愿情长

www.fjsen.com 2013-02-28 09:05  李琰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曾世康在三坊七巷为游客义务讲解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28日报道 本网记者 李琰之

“各位游客大家好,我是一名志愿者,我为大家介绍一下三坊七巷。三坊七巷有1700年历史,159处古民居,450位名人……”年至花甲的曾世康戴着红帽子、穿着红马甲、带着扩音器,在三坊七巷为游客义务讲解。

古巷故事藏着60年的情感

在三坊七巷,像曾世康这样的志愿者讲解员,每月只需服务两个半天,可他却隔三岔五地往南后街跑,自己设法“加班”。在南后街北段的风雨廊,你常常可以看到他穿着红马甲,坐在椅子上“待命”,对他而言,三坊七巷就是家。

曾世康家在安民巷的曾氏故居,祖先在明代搬入三坊七巷居住,到他已经是第十一代了。曾世康从小在这里长大,60年没有离开过。他对其中的古居民宅、历史文物、市井文化、风俗习惯有着深深的记忆和情感。他把自己儿时在这里听评话、看闽剧、观花灯的感受加入解说词中,把60年的故事讲给游客听。

早在1992年曾世康就和义务导游的工作结缘。那时候,福州旧城改造,计划保护改造三坊七巷。很多人慕名来参观,想留住对古建筑的记忆,曾世康只要有时间,就愿意向游客介绍三坊七巷的历史。

有一次,有三四个外地人到三坊七巷旅游,想要寻找比较懂当地历史文化的向导,邻居就推荐了曾世康,没想到他到北京出差了。过了两日他出差回来,这几个外地游人又很有诚意地登门拜访,热情的老曾带着他们逛了三坊七巷的许多老宅,搜肠刮肚地回忆出平时听过的有关这些老宅的故事,讲给他们听。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