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三坊七巷义务讲解员曾世康:小巷很短 志愿情长

www.fjsen.com 2013-02-28 09:05  李琰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说不完道不尽的三坊七巷

自从和义务导游的工作结缘,老曾就拼命“充电”。从1992年起,老曾就开始阅读大量文献资料,收集有关三坊七巷的剪报,看文史类的节目,找专家请教问题,到于山攀讲馆等传播福州传统文化的“沙龙”上听讲交流……新学习的知识,他活学活用地发挥到导游服务中。老曾越来越有“文史学者”的样子,三坊七巷17个景点的故事他能讲三天,那些年轻志愿者也纷纷叫他“曾老师”。

妻子刚开始对老曾的义务讲解不理解。有时游客一打电话,老曾饭吃一半就扔下碗跑了,妻子就会发火了,说怎么就不能把饭吃完再走,客人等一会儿有什么关系呢。

为了和家人沟通,老曾每天回家都会跟家人分享今天快乐的事,带了哪里的客人,发生了什么事情。潜移默化下,妻子终于接受了老曾的行为,甚至如今她也开始看书学习,也想做一名义务讲解员。

2010年,三坊七巷管委会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讲解员志愿者,老曾一听说就报名了。从2010年至今,老曾共讲解206场,服务游客2000多人。

老曾的讲解,吸引了许多“回头客”,许多游客留下老曾的电话,有朋友来三坊七巷参观就跟他联系。有游客评价说他走南闯北很少遇到像老曾这样热情的人,还有游客在听了讲解后要给老曾钱,老曾说“我是免费讲解”,让他把钱收回去。

“做到走不动为止”

介绍三坊七巷时,老曾会“看人说话”,对本地或听得懂福州话的游客,他会用原汁原味的福州话讲解,“虾油味”十足;对外地游客,他会用普通话,介绍外地人感兴趣的福州市井文化、风俗习惯、名人轶事等。

2011年原籍闽侯的神舟五号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听了老曾的福州话讲解后感慨,以前在北京都是跟人介绍说福州山多水多树多,现在他要跟人说福州山多水多树多,名人更多。

一次讲解最少要两三个小时,老曾说志愿服务既是脑力劳动也是体力劳动,让他的精神非常充实,讲解时走来走去就出一身汗,还要学习、背讲解词。

“谁不说俺家乡好”,听到游客说三坊七巷很美,文化很深,想下次再来,老曾就觉得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老曾说“志愿服务快乐他人也快乐自己,我要做到走不动为止”。

了解更多海西志愿者风采,请登录福建文明风网站(wmf.fjsen.com)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