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公开透明,让慈善走得更远

www.fjsen.com 2013-03-06 09:01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

•党报记者基层共学十八大•

公开透明,让慈善走得更远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6日报道(记者 程枝文)

时间:2月25日

地点: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会议室

背景: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是经省民政厅登记注册的全省唯一一家为残疾人服务的4A级公募性基金会,2006年以来,通过强化信息公开,坚持慈善透明,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6年来,共向社会募集爱心善款1.08亿元,开展了支援农村贫困残疾人的“安居工程”、“助学工程”、“康复工程”等12个助残项目。去年,该会被国内35家知名基金会联合创办的“中国基金会中心网”列为全国透明度指数第一位的基金会。

历程·心声:

新年伊始,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去年的工作报告新鲜出炉:2011年实现总收入2260.22万元,去年总收入3124.85万元,去年共支出资金2637.27万元,直接受益残疾人达3800多人。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每年用于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该基金会去年支出比例达到109.93%。

“我省有200多万名残疾人,他们的生活状况令人担忧,需要全社会的关爱。”理事长陈明端说,刚接手的时候,基金会一穷二白,连个办公场所都没有,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公信力的打造,而公信力源于信息公开。

在会议室办公桌上,一大摞的材料分成三叠,一叠是《专项审计报告》,一叠是《财务情况报告》,还有一叠是1月16日出版的《福建日报》。记者看到,《专项审计报告》由福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财务情况报告》清晰明了地展示了去年基金会的收支情况,《福建日报》有一个整版向社会公告捐赠1000元以上的企业、爱心人士芳名和受助者名单。

“这三份材料,我们都要邮寄给捐赠者,给他们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理事会秘书长李继新说,这些信息也都在基金会的网站上公开了,欢迎广大群众监督。

为了让捐赠者放心,副理事长王爱平说,基金会强化内部管理,保证每一笔爱心善款打入专用账户后,都有专人管理,实行严格的财务制度。对于爱心助残项目,基金会也严格执行四级公开制度,即在基金会网站、县政府信息公开栏、乡政府信息公开栏、村务公开栏先后公布受资助对象的信息,接受群众评议。

正是因为基金会运转透明、公开,华侨企业家宋良浩去年清明节回福州省亲时,当即捐赠300万元;福建铁路机电学校学生王成武,组织班上同学义卖报纸,将一天所得195元全部捐出;福建师大的几名学生也将假日勤工俭学的796.8元全部捐出来,他们说:“虽然我们目前的力量有限,但爱心行动不会停止。希望残疾人朋友能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坚强勇敢地面对生活。”

陈明端告诉记者,去年仅农村贫困残疾人的“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基金会就支出1876.19万元,完成新建和维修1155户。今年,基金会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加强基金会机构建设,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提升公信力,为残疾人做更多实事。

记者体会: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发展慈善事业,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

“郭美美”事件后,慈善组织遭遇信任危机。危机不可怕,关键在于如何化“危”为“机”。慈善危机是由信息闭塞,缺乏有效监督引起的,那破解之道就是要信息公开,让群众成为监督者,让以身涉险者不敢为,同时也要加强相关制度建设,使其不能为。

谁捐了多少钱?钱花在哪里?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这本账做得清楚,公开得及时,群众读得懂,看得见,自然捐得放心。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