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发挥优势福建再出发:生态建设,在发展与保护间闯出新路

www.fjsen.com 2013-03-07 08:40  胡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全国两会期间,我省代表、委员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为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议政履职。尤其是围绕如何进一步挖掘潜力、用好优势、拓展空间,全面实施“三规划两方案”,走出一条符合福建省情、具有福建特色的发展路子,积极建言献策。从今天开始,福建日报推出《发挥优势,福建再出发》专栏,敬请关注。

生态建设,在发展与保护间闯出新路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7日报道(记者 胡斌)

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张玉珍时,她的电话总是不时响起,房间桌面上摆满了各个媒体约访的名片和采访提纲。

“这两天来找我的记者实在太多,或许是因为之前的福建‘空气游’打响了品牌。”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张玉珍还在努力适应。忙碌,是她最直接的感受。

雾霾笼罩,沙尘肆虐……当全国不少城市深陷“霾伏”之时,福建的蓝天白云、明媚春光一枝独秀,令人艳羡,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身为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的张玉珍,自然成了各路记者争相约访的热门人物。

每一份约访,张玉珍都认真对待,精心准备。在她看来,让更多人了解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尤其是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

离开经济发展抓环保是“缘木求鱼”

与以往不同的是,张玉珍此次不仅仅以一个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的身份来关注环保问题,而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这个新身份让她有了更多机会接触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层面的人物,有政府官员,有企业家,还有专家学者。

两会上,生态文明建设成为热点。在与大家的讨论和交流中,张玉珍对环保内涵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用她自己的话说,“这是一次再学习”。

这些年,随着经济发展的不断提速,张玉珍也感受到生态环境的压力与日俱增,一组组专业数据的背后,是连续出现的雾霾、令人担忧的水质、不断流失的土壤……

为了在两会上提出好的建议,张玉珍进京时扛了厚厚一摞文字材料,从空气、水质,到土壤、生态环境等,都是关于如何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

但这两天,她在网上搜索更多的是关于研究发展与保护之间关系的文章。

在与一些地方官员的交流中,张玉珍逐渐感受到一些经济发展落后地区急于赶超,群众急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迫切心情;在与一些企业家的交谈中,她深刻体会到环保并非仅靠呼吁或是提高思想境界,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如果连饭都吃不饱,谈什么环境保护?”一些直白的话语让张玉珍陷入思索:一味强调保护,忽略发展,显然不可行。

环保部长周生贤前两天的一句话更是让她印象深刻:离开经济发展抓环保是“缘木求鱼”。环保需要依靠政府投入资金,企业转型升级需要付出代价,如果没有经济发展作为支撑,一切都只是空谈。

多年的环保工作,伴随张玉珍更多的是苦口婆心。而今,她开始意识到环保不能仅靠宣传、说教,更不能脱离发展。

张玉珍开始着手调整自己的议案和建议。她觉得,是时候换一个角度,从更高的层面来看待自己从事了多年的环保工作。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