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三八”节临近催生“她”经济 网购成亮点

www.fjsen.com 2013-03-07 13:46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7日讯(本网记者 陈薪宇)一年一度的“三八”节又到了,依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和《劳动法》的规定,女性职工可以享受半天休假,当天加班的则有权获得3倍工资补偿。福州的女性职工是否都享受了这一权利?“三八节”有哪些新现象?“半边天”们都是如何度过这一节日呢?就此,记者采访了部分福州市民,了解“三八”节“她”的心声。

调查:

“三八”依旧忙 过节因人异

2013年的三八妇女节恰逢星期五,是正常工作日。在这个属于“半边天”的节日,不少单位会组织女性员工看电影、聚餐或是出游,让他们享受节日的气氛。

在福州某私企任职的郑小姐告诉记者,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女性员工聚餐、泡温泉或是唱歌等活动,并派发一些小礼品,让她感到很贴心。“虽然礼品都不贵重,但是从中可以感受到女性员工受到了重视,每年这样的活动我们同事也都会想出新的主题和内容,大家一起过节特别开心。”

不少公司则习惯将“三八”节的庆祝改在周末。在福州某银行任职的曹小姐就将在本周六和同事们一起出游福清,登山野炊,在感受秀美风景的同时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福州林小姐任职的私企则在周五放假一天,让员工有三天小假期可以出游厦门。

而对很多女性来说,公司放假只有半天,可供选择的过节方式很少,更多的人则要正常上班,放松、出游成了奢望。在一家培训公司担任英语教师的高小姐告诉记者,“相比其他节日,三八节的节日氛围差了许多。虽然公司有放假,但我有课程安排,只能上班。虽然之后可以调休,也只有半天时间,让人很难安排,要出去玩时间太短,也只能呆在家里休息。”

记者调查发现,更多的女性则享受不到这半天的假期,甚至加班也没有享受到3倍工资补偿。据了解,只有个别国企、事业单位、大型私企里的职业女性才有放假,绝大多数单位都不放假,一些服务企业更是直接将“三八”妇女节“自动过滤”。对于节日在工作岗位忙碌的员工,有些单位会发放购物卡、美容券等福利予以补偿,但也有公司则没有任何“表示”。

“办公室里没有什么气氛,公司也没有活动或者礼品慰问,感觉这个节日和自己关系不大。”担任厦门航空公司地勤人员的林小姐告诉记者,到了“三八”节,航空公司中的地勤、空姐等一线人员仍是忙碌于工作中,就如普通的工作日一样,女性员工并未能感受到节日的喜悦。“希望以后公司能让我们在三八节当天放半天假或者调休,或者组织女性员工出游、聚餐等活动,让我们在这个属于女性的节日受到重视,让这个节日更有意义。”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